夏日炎炎,烈日当空,玉米就在这个季节成熟了——它披着黄绿色的外套,长着又黄又长的胡须,藏着一排排圆润的珍珠,还伸着绿色的大手。
在这个酷热的季节,我跟外婆说:“我好想吃玉米。”外婆二话没说,就允许了,便挎着篮子,带我来到了田里。
田里长满了玉米,它们很有秩序地排列着。像一排排威严的士兵。那羊肠小路被碧油油的叶子遮住,显得更加窄小了。
我们走在田埂上,一伸手就可触摸到玉米和碧绿的叶子。我掰下几根玉米,心想:这样就可以让外婆少费点儿力气。才掰了三四根,外婆就让我住手,说:“有些没成熟的玉米是不能掰的。”我问:“怎样区分玉米是否成熟呢?”外婆掰下两根玉米,对我说:“玉米的‘胡须’变黄,变焦,才是成熟的,红色的就是没有成熟的。”我恍然大悟,往篮子里一瞧,掰的玉米都没有成熟,真是好心帮倒忙呀!
吸取这次教训后,我便当真地掰玉米,不一会儿,篮子里就堆满了,我们提着沉甸甸的篮子满载而归。
回家后,我们帮玉米好好“加工”一番。首先,用刀切去玉米的根部,接着“脱去”它的外套,露出了珍珠般的玉米粒。
把这些玉米洗净后,放入锅中煮,不时飘来一阵阵诱人的香味。
过了好一会儿,玉米终于煮好了,黄灿灿的,又香又嫩。“真烫!”我拿着玉米说。外婆告诉我:“用手捏住玉米的两端,就会好些。”这个办法真好!不一会儿,三根玉米全都进我的肚子里了。
这次吃玉米,我不仅品尝到玉米的厚味,而且体会到了劳动的快乐,更重要的是让我领悟到:不能光学书本上的内收留,也要走进大天然,开阔视野,这样才能学到更多的知识,由于,大天然是我们最好的老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