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参考作文] 作文:目光因你而停留
病房里的气压让人喘不过气来,隐约看见你,我的外婆,被包裹在层层的白色中。你的手已满是斑驳,像裸露的树根,死死的扣着床被的一角。颧骨勉强支撑的皮肤堆积在没有牙齿的两腭之间。
当目光停留在这熟悉又陌生的面孔上时,只觉心疼,与死神搏斗过满脸倦容的你,目光依旧温暖而倔强的看着我。固然你病情已然好转,而清明时节来看你,尴尬不言而喻。
两月前,尚在北京的你已不便出行,儿孙上班,上学早出晚归,你只得成日用电视打发时光。那天,我在厨房半掩的门间看见你正对着豆浆机不知所措,我的目光停了下来,你几番尝试,机器依然安然不动。额间深纹挤出汗来,与你失落的目光一齐坠在地上。你有些许漠然,终于还是将泡了一夜的豆子倒进锅里,加米,煮粥。你不会开油烟机,雾气在厨房内四处跳窜,我方才回过神来,想起母亲嘱托我不要让你干活,推门而入:“外婆让我来,您回屋歇会儿!”“我来吧,我成天儿歇着啥也不干……”顿了几秒,“我真是不中用了,啥都不会使……”
我一时不知如何应答,面对你的失落,自谓孝顺的我心生一阵愧疚——多久没和你说话了?太久了,我只顾你是否在“歇着”
然而此时此刻坐在你床边,捧着你的手,看着一旁的机器吞吐着你的血液,生命的迹象颤抖着,恐惧漫上心头。孰不知此刻停电了会如何……
下午将近,四个多小时的透析终于结束,推你回住院部已然日薄西山。你缓缓抬起头来:“你看,夕阳多美啊!”天边一轮红日正斜卧在大地,将一切晕染成红色,而你笑的那么开心,是啊,多美啊!
目光因这红日而停留,正如因你而停留。怔了很久,又顿时释然。谁言“夕阳无限好,只是近黄昏?”谁言古稀之年便可以凭空浪费?夕阳从不因落山而丧尽光辉,你的美亦是愈发灿烂而倔强。我再不畏失去或分别,目光因你而停留在你眉眼之间,生命如此倔强的美丽,生死谁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