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那遥远的天边,秋风瑟瑟袭来,吹披发阵阵落樱。旧道之上,残樱满地,余径幽长,望花似雪,却带粉色桃疆,深幽的旧道之中,寂色茫茫,只有一位游子在踱步缓行
黄昏期近,日头已然落下,鸟兽各自还巢,唯留下一声游子的叹息。余弥之际,在旁等于村庄,小桥流水,炊烟直升。或许这一幕幕刚好勾起了游子的那几分乡愁。叶落归根,故土对于一切念念不忘,对于一切也丝丝不舍。当然游子也身在其中。游子停于樱花树下,望村兴叹
“谷间流水,石亦歌咏,樱花树下”,无意花见,却留点点怜叹。一阵秋风袭来,几朵落花飘到了游子的身上,给予着他那一种凋谢的美感,那种颓灿的美感,曾经还大片大片,层层叠叠的生于树上,似要把整个天空渲染成一种馨粉之色。曾经仍是永不凋零的样子,转眼间,风吹落地,飘逝水面,悠悠的流着。尽看残花满地,百般缠绵,掀起千段思念。记着旧日,仍是与妻子焚香、听曲、品茶、读书,过着散逸的日子,不料现已千山暮雪,踏入万里征程。也许只有过尽千帆的游子,才懂得山水的魂魄,落樱的愁肠。“想佳人妆楼凝望,误几次天际识归舟,争知我倚阑干处,正恁凝愁。”或许几经风吹雨打的游子,泪流干了,路走的也久了,竟忘了自己是从哪里来的,又将到哪里去
行年渐晚,落花已披发,人世间的飘萍已聚披发数回。如人饮水,心里有数。游子早已看惯了世间的日月流逝,离合悲欢,倒也达到了一种从收留的心境,只有那无声的落樱,一直陪伴着他,一直飘落,不知倦怠,也不肯停歇。
夕阳西下,灰暗的夜空中,只有一轮孤月,照在落樱之上,游子现已是满心惆怅,一身萧索,空对一轮明月,一树花雨,西风零落,一身秋色,寒波千里,思虑悠悠,月色长圆照清眸,望尽海角红妆楼,冉冉物华休,年华似水流。
明月之下,海角的另一方,妻子也在写着那一封家信,也只凭着这一纸情书,写尽心中的相思,可游子音讯已中断,又怎让他知晓,只盼这一轮明月,长寄相思情。
寥寥数语,已写出妻子半世的沧桑,之后,妻子将此书信掷于空中,让其随风飘逝,让这丝丝月光为其照出一条明路,使之寄去那无知的海角,飞于游子的心中,只是不知冷风吹来的思念,是一地相思,仍是两相无言。寒光桂魄,月色正浓,独一牵恋的思念,又不知何时被岁月披发中断。雁传音信无返,归路已中断,只有魂梦茫茫,失望苦痛,尽在无言中。
无意苦吟秋,只恐花褪红尽,人空叹,水长流,游子早已看惯了东风秋水,匆匆数十载,转瞬以白头,经历了太多,日子也越发单薄,或许故土,才是游子终极的归宿。游子心中已明,走过本日的残枝落叶,明日定然月圆花好,心思之,便纵马挥鞭,飞驰于旧道之上,其马蹄之声传遍了整个旧道,令尘埃为之荡漾,孤鸟为之长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