佳木斯有许多公园,其中最著名的是杏林湖公园。
杏林湖公园里的湖原来都是泥土。是人们把泥土一点点地挖出来的,那些假山也就是用泥土堆起来的。
夏天杏林湖里开满了荷花,白的像雪,粉的似霞,真是亭亭玉立,宛如少女。鱼儿在水里游来游去,一会儿游到那头一会儿又到这头,这时一条小鱼太过淘气,把水花溅在荷叶上,你看!那荷叶上的水花像是一块无暇的翡翠。
湖上的桥更是各种各样,有长长的五孔桥、奇特的三岔桥、陡峭的罗锅桥……倒映水中。就说那五孔桥吧,它的桥底有5个同样大小的洞孔,湖水就从这几个洞孔里流躺出来,因此而得名。要是雾天那罗锅桥在雾中若隐若现,雾随风飘动,如丝如绢……仿佛走进了仙境一样,宛如仙子飘动了起来!
要是在冬季,真是像走进了童话般的世界。那罗锅桥,那五孔桥,那三岔桥……都穿上了白色的棉衣,白茫茫一片。如果你听到了尖叫声,那一定是孩子们打雪仗、堆雪人、在冰面上打滑梯的,开心的呐喊。夜晚,霓虹灯亮起的时候,闪烁的灯光把雪映成梦幻般的红色、粉色……让你感觉像是走进了梦幻之中。
“此景只应天上有,人间能得几回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