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功在于努力作文议论文
一个人能否成功,并不在于外表和肤色,而是在于内在的信心和努力,自信是成功的起点,关键的第一步。
美国的白人和黑人,长久以来都各自有其特点。白人因为受教育较多,经济水平高,所以天生有种“白人的傲慢”,觉得自己比黑人优越。黑人由于受教育较少,大部份也比较穷困,所以天生有种自卑感
有一天,有一个黑人小孩,呆坐在公园一角,看着白人小孩在玩氢气球,他们把五彩缤纷的氢气球缚上长线,令气球在天空中飘扬。
当那群白人小孩越走越远,黑人小孩闪闪缩缩地走向卖气球的老伯,他说:“我要买一个黑色的气球。”老伯面有难色,说道:“对不起,我没有黑色的气球卖给你。”说罢看见小孩神情失望,就跟着补充说:“你可以等一会,我用黑颜色笔替你涂一个。”几分钟后,小孩接过黑气球,把气球缚上长线,发觉气球可以和五颜六色的气球一样升上天空,高兴得叫起来说:“原来黑色气球也可以高飞!”
卖气球的老伯对小孩说:“小朋友,你要紧记气球可以高飞,并非因为外型和颜色,而是视乎内在的氢气。”
自信首先就是认识自己的长处和优点。我们为什么要沉迷于自己失败的一面呢?没有一个人是完美的,但是每个人都有自己优秀的地方。为你拥有的特长和优点感到自豪,毕竟自己还是挺厉害的嘛~对着镜子笑一笑,人生是积极的。给自己一个笑脸,不要对生活感到怜悯,也不要厌恶或者轻视自己。常常对镜子笑一笑,让你感到更快乐更自信。
不要逃避和不敢面对失败。只有弱小的自卑者才会盯着自己的失败和缺点不放手,他们逃避现实,不敢自我肯定。有句名言说“现实中的恐惧,远比不上想象中的恐惧那么可怕”,所以敢于面对挑战,鼓气勇气,多试几次,你的自信心就会慢慢高涨起来,
为自己订下约束。给自己一点压力,制定一些约束,遵守这些约束。弥缝在参加生存训练时,就这么对自己说:不管怎么样的活动,什么都得给我尝试一遍。结果可想而知,弥缝不仅享受了其中的乐趣,还提高了自己的自信心。所以为自己订下约束,遵守约束和自我信赖,随着时间的推移你的信心就会成为你的勇气和力量。
对于自卑感,我认为每个人都或多或少在一定程度上的自卑。事实并非如你自己所说你做不来,而是你对自己的要求太过严厉。
提高自信心。当你在干一件事之前,首先应有勇气,坚信自己能干好。但在具体施行时,应考虑可能遇到的困难。这样即使你失败了,也会由于事先在心理上做了准备而不致造成心理上的大起大落,导致心理失调。
学会建立新的兴奋点。当你处于劣势或面对自己的弱项时,可以通过有意转移话题或改做别的事情来分散自己的注意力。如可将注意力转移到自己感兴趣的也是最能体现自己才能的活动中去,以淡化和缩小弱项在心理上造成的自卑阴影,缓解压力和紧张。
正确地补偿自己。为了克服自卑心理,我们可以进行两方面的补偿:一是以勤补拙。知道自己在哪些方面有缺陷,不背思想包袱,以最大的决心和顽强的毅力去克服这些缺陷。二是扬长避短。例如苏格拉底其貌不扬,于是在思想上痛下功夫,最后在哲学领域大放异彩。日常生活中,我们应注意自我调节,“失之东隅,收之桑榆”,扬长避短,克服自卑。
注意自我激励。自卑的人一般都比较敏感脆弱,经不起挫折的打击。因此应当注意,要善于自我满足,知足常乐。在学习上,目标不要定得太高。适宜的目标,可以使你获得成功,这对自己来说是一种最好的激励,有利于提高自己的自信心。感悟人生之后,可以适当调整目标,争取第二次、第三次成功。在不断成功的激励中,不断增强自信心。
当你遇到挫折的时候,应该保持头脑清晰、面对现实、勇敢面对、不要逃避。冷静地分析整个事件的过程,分析一下是自己本身存在的问题,还是由于外来因素而引起的呢?还是两者皆有呢?假如是自身因素的话,那么自己就应该好好反省一下,为什么会犯这样的错误呢?以后应该怎样做,才能避免同类事件的发生呢?事情已经发生了,不要急于去追究责任或是责怪自己,而应该想想事情是否还有挽转的余地呢?要是有的话,应该怎样做才能把损失或伤痛减到最低呢?应该怎样做自己才会感觉舒服一点呢?
当你遇到困难的时候,请记住一句话————没有永远的困难,也没有解决不了的困难,只是解决时间的长短而已。困难与人生相比,它只不过是一种颜料,一种为人生增添色彩的颜料而已。当你遇到困难的时候,不要逃避问题或是借酒消愁,有道是:“借酒消愁,愁更愁啊!”只要你对自己有信心的话,那么什么困难都难不倒你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