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文阅读: 成功来自努力议论文文章其二
敬爱的老师、亲爱的同学们:
大家好!
今天我演讲的题目是《成功来自成功的努力》,成功是每个人都渴望的,但是说来容易,做到却很难。唐代文学家韩愈说:"业精于勤而毁于嬉。"事实一再证明,任何人做任何事都离不开勤奋,离不开努力,勤奋是成功之舟,下面我们看看古人是怎么做的。
传说宋代学者朱熹讲过一个故事:福州有一个叫陈正之的人,反应相当迟钝,读书每次只读50个字,读一篇小文章也要五六遍才能读熟。为了克服缺点,他不懒不怠,勤学苦练,别人读一遍他就读三遍四遍,天长日久,知识便与日俱增,后来,他不但克服了自己反应迟钝的缺点,而且成了博学之士。梅兰芳年轻的时候去拜师学戏,师傅说他生着一双死鱼眼睛,灰暗、呆滞,根本不是学戏的材料,拒不收留。天资的欠缺没有使他灰心,反而促使他更加勤奋,他喂鸽子,每天仰望天空,双眼紧跟着飞翔的鸽子,穷追不舍;他养金鱼,每天俯视水底,双眼紧跟着遨游的金鱼,寻踪觅影。后来,梅兰芳的眼睛变得如一汪清澈的秋水,闪闪生辉,脉脉含情,终于成了著名的京剧大师。
同学们面对古人先贤,我们因该明白他们成功以前也是跟我们一样的普通人,而不同点是他们能用心的努力。华罗庚教授说"勤能补拙是良训,一分辛劳一分才。"即使天资再差,只要勤奋,就一定能成功。爱因斯坦曾经说过:“在天才和勤奋之间,我毫不迟疑地选择勤奋,她几乎是世界上一切成就的催生婆”。高尔基有这么一句话:“天才出于勤奋”;卡莱尔更曾激励我们说:“天才就是无止境刻苦勤奋的能力”。
正处于学习阶段的我们,就应该具有像梅兰芳等那样的刻苦努力、不懈追求的精神,因为只有这样,我们才能实现自己的目标,在追逐梦想的舞台上一显身手。在学习的道路上,我们只有勤奋踏实的将一点一滴的知识掌握,才能最终走向成功。若是连学都不想学,吝啬于付出自己的劳动,怎么会学懂知识,掌握知识,又怎么会品学兼优,出类拔萃?一分耕耘一份收获,在耕耘的时候,我们就应该付出辛勤的劳动,收获的时候才会有满意的果实,才会成果丰硕。人生能有几回搏?人生能成功来自用心的努力演讲有几个花季?过去的就无法改变了!所谓“白发不知勤学早,白首方悔读书迟”就是这个道理。
同学们,让我们用心的努力学习,相互友爱,用学问把自己武装起来,这样的你才是出类拔萃的!才是一名成功的中学生。
我的演讲完毕,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