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小到现在,我接触过许许多多的人,老师、同学、亲戚、朋友,他们当中许多人对我影响很深,但其中影响最大的,要数我的爷爷了。
爷爷身高1。70米左右,长满皱纹的脸上记录了他人世间的沧桑,厚厚的嘴唇讲起话来一口纯正的陕西口音,一听就是革命老区的“乡党”。爷爷生活非常简朴。虽然家里经济条件还算富裕,但他总是穿着一身朴素的衣衫,外面套上“白大褂”,每年直到过春节时才会按照老家的习俗添上一身新衣服。爸爸妈妈要给他买衣服时,他总是说:“年纪大了,还讲究个啥?把钱留给孩子买文具吧。”爷爷吃饭也不讲究,稀饭、馒头、臊子面,粗茶淡饭,以吃饱为准。
爷爷是一个乡村医生。深夜里,爷爷家的电话总是经常响起——不是王大爷的孙子发烧了,就是李奶奶的孙女拉肚子了。每到这时,爷爷总是第一时间出诊,无论是深夜几点,多少年来风雨无阻。为了这事,奶奶没少抱怨他:“这么晚还去,也不怕累坏身子?以为自己还年
轻呢!村里又不是只有你一个医生!”爷爷总是笑笑,说:“都是乡里乡亲的,谁能每个大病小情的?谁让咱干上这行呢?”
爷爷非常乐于助人。村民们无论哪家有了困难,他都会伸出援手。久而久之,他赢得了大家的信任。村民们有了难事,也都愿意找他商量。“吃亏就是占便宜”是爷爷经常挂在嘴边的话,也是他人生的座右铭。
别看爷爷60多岁了,但是他做起事情来仍然韧劲十足,从不向命运低头。爷爷因为身体太胖,三年前得了糖尿病,并引起视力大幅下降。医生经过诊断,认为以后只有靠打针吃药才能维持,而且必须放下工作好好休养。爷爷就是不信邪,每天坚持早晚各跑五公里,刮风下雨从不间断。一年下来,爷爷依靠锻炼硬是从190斤减到110斤,再加上必要的治疗,不但身体恢复了健康,而且还获得了全市老年组长跑比赛的冠军呢!
我非常敬佩爷爷,他教会了我勤俭节约、敬业奉献、乐于助人、坚持不懈等品格。爷爷是我最尊敬的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