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常常想象我是一条河,一条由西向东的大河,流淌在我日夜爱着的祖国。
我的源头在唐古拉峰,那里冰川巍峨,天空蔚蓝如洗,雄鹰展翅翱翔,草原上牛羊自由欢歌,可可西里的美丽令人惊叹,雅鲁藏布江的涛声将天宵冲破,藏族小朋友的笑声伴着我的浪花,那美丽的高原红啊照亮了这个纯净的世界。布达拉宫闪耀着圣洁的光芒,神奇的天路带来了世界各地的朝圣者。在新中国的怀抱中,藏族同胞辛勤劳作,开创雪域高原新的传说。
带着藏族同胞的祝福,我向前奔流,汶川的大地震打乱了我的脚步,面对着断壁残垣、满目疮痍,面对着血肉模糊的尸体,我能做些什么,我的泪水已不能滋润你了无生息的土地。曾经赋予人类生命和快乐的大自然,为何你不再倾听来自人间的哭泣
我在希望中奋力前行,来到一片冰雪的世界,高速路上车辆绵延了数千公里,交警叔叔穿梭其中,送水送食品,解放军叔叔破冰开路,斗战严寒,电力工人冒着生命危险抗冰保电,电信工人爬冰卧雪保证通信不断,冰天雪地里,忙碌着各行各业的叔叔阿姨,他们在百年不遇的冰灾面前书写了华夏儿女永不屈服的豪迈篇章。
我继续前行,见证了翟志刚叔叔茫茫太空中的飞天壮举,体育健儿首都北京夺金摘银的光荣时刻,六十周年国庆阅兵的雄壮恢宏
我多么希望我是一条河,一条由西向东的大河,我将用生命去见证祖国美好的一切。
如果我是一条河,我要用生命来歌颂我的祖国,歌颂她山川秀美,歌颂她草原辽阔,歌颂她灿烂的文化,歌颂她的生机勃勃,更要歌颂她自强不息的儿女,唱响一首永不低头的壮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