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老师的办公桌上,有一盆发财树。我非常喜欢它。因为名字那么吉利,所以我忍不住凑近仔细观察。
这盆发财树并不大,高约50厘米,整体看像一把撑开的小伞。它生长在一个椰子果形状的花盆里,生机勃勃,郁郁葱葱。
它由主干、枝条和叶子三部分组成。主干呈棕色,比我的大拇指还粗,用手摸上去感觉很粗糙,就像老人的皮肤皱皱的,有的地方已经裂开了缝,还退了一层皮呢!主干的上方,长出了许多枝条,有粗有细,有长有短,淡淡的,绿绿的。粗的有筷子粗,细的有笔芯细,都很健壮。每一根枝条上都有4——6片叶子,叶子的形状很特别,每片叶子又有5个条状形小叶面均匀地伸开着,像一个个张开的大手掌。特别是新长出来的小嫩它们努力地向上伸展着,颜色嫩绿嫩绿的,叶片小小的、薄薄的、嫩嫩的、软软的,简直就像一颗颗不规则的小星星,真漂亮!微风吹来,树叶翩翩起舞。我用力吹了一口气,它们就跳起了欢乐的舞蹈。我凑近去闻了闻,她散发着一股淡淡的清香。
发财树不仅样子迷人,寓意也很丰富。正因为名字象征富贵吉祥,能招财进宝,给人带来好运气,所以大多数人都会选择这样一盆或几盆发财树,摆放在家里或门口,寄予内心美好的愿望。
发财树原来是从外国引进的,译音是帕彩拉。最早由广东人引进,广东人说:“帕彩拉,帕彩拉。”就好像在说:“发财啦,发财啦。”所以人们就干脆叫它“发财树”。
我更喜欢上它了,我也要让妈妈去买一盆放在家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