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代书法家翁方纲一生研究欧阳询、虞世南的书法,讲究笔笔有来历,而另一书法家刘石庵在研究古人书法的基础上,斗胆勇敢立异,成就超过了翁方纲。当人问翁方纲对刘石庵的看法时,他说:“他哪一笔是古人的?”刘石庵问后却说:“我有自己的书法,何须古人之笔?翁哪一笔是他自己的呢?”
“他哪一笔是古人的?”“他哪一笔是自己的?”我觉得两句话问得都好,由于他们最恰当不外地反映出翁方纲和刘石庵截然不同而又针锋相对的观点。刘石庵为什么成就超过了翁方纲?最根本的就是他在这一问句中所体现的思惟,立异。无论什么事都要立异,万事万物要向前发展就必需立异,这是事物运动的规律。没有立异,那世界就只有今天,而没有明天。
这个道理是很显然的。就拿上面的例子来说,就像翁方纲那样“笔笔有来历”,那书法永远不会发展,书法就永远是古人的书法。再进一步说,翁方纲所研究的书法是欧阳询、虞世南的,而欧阳询、虞世南之所以有成就,不就由于他们有立异,才形成了自己的风格吗?假如他们也笔笔是古人的,翁方纲还到哪里去研究欧阳询、虞世南的书法呢?
人类要走向未来,就意味着必需立异,没有立异就没有未来。
懂得这一道理之后,我们有志青年,要为社会、为人民作贡献,怎么办呢?那就是:立异。立异,我们是在为未来的发展而在今天做最有益的事,何乐而不为?况且,我们伟大的祖国正走向夸姣的明天,我们更要在本日的改革中做促进派。
当然,立异也并非易事,它是无时无刻不同守旧势力对垒。斗争中,失败也是常事,要做一个坚定的革新者就要像歌德说的那样,“壮志与热情是伟业的辅翼”,同时,还要特别留意“伟大的事业不是一挥而就的”,要踏踏实实,勤勤恳恳,努力学习和继续前人的经验和成果。
立异紧连着未来,让我们努力去立异,去开拓更夸姣的未来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