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里的两只猫咪特别爱干净,只要空闲下来就会舔毛,于是准备给他们发点儿喜欢吃的大麦叶子,帮助它们把舔进肚子里的毛排出来。(交代发种子的目的,也可以不用交代。)
9月18日
说干就干。我用一个长方形的塑料盒装上水,上面装一个有许多漏眼的塑料格,大麦种子放在格子上,让水淹没大麦种子,然后把盒子放在阴凉处,静待它们的成长。(说清楚发种子的准备和过程)
9月20日
第二天一大早我就去看大麦,没什么变化,挺失望的。又过了一天,我发现种子有了一点小小的变化:种子们胀鼓鼓的,好像喝饱了水分的小宝宝,正攒(zǎn)着劲儿准备突破呢!我还发现水少了些,看来他们喝了不少水,蓄势待发。我赶紧加了一些水,让水淹住大麦的半个身子,可不能用水把大麦种子全泡着,那样种子无法透气,会腐烂的。(通过恰当的修辞手法变现种子的变化,也写出了自己的心情。)
9月21日
种下种子的第四天,大麦们终于从麦衣里冲出了一点点小尖儿,嫩黄嫩黄的,好像小鸭子从蛋壳里啄了一个洞,嘴巴喊着:我要喝水,我要长大!我怀着开心的心情给它们加了点儿水,就把它们挪到阳台上晒晒太阳。我想,种子要长大,需要沐浴阳光哦!(运用拟人和比喻的修辞手法,让大麦们更加生动形象地展现在眼前。)
9月22日
第五天刚回到家,我就去看这些可爱的小宝宝们,发现有的大麦芽儿已经长到了我的小指头那么长,才一天不见,变化真大呀!而有的才冒出小芽儿,像刚睡醒的样子。仔细一看,盒子里一大半大麦种子都长高了,估计是吸收到了充足的阳光才长得如此快,而只冒了点头的芽儿们,估计是得到的阳光少了点儿。看着半边高,半边矮的芽儿们,我不由想起白居易的半江瑟瑟半江红的诗句,不过我的大麦芽儿们是半盒嫩绿半盒黄呀!(运用对比和引用的修辞手法,又通过修改诗句的方式增加文章的趣味性)
9月24日
在成长了近一周的时间后,网格上的麦芽儿已经如孩子们排队般整齐地排列着,等待我的检阅呢!仔细观察根部,种子们往下长出了白色的根,而网格上的嫩芽也差不多有中指高啦!我的麦芽儿已不再是小芽儿,而是大芽儿,它们展开了小小的叶片,小叶片大概有五毫米宽,颜色依然是那么嫩绿。大麦种子颜色也由最初的深黄色变白了不少,拿起网格一看,所有的大麦种子全长出了根须。这些根须又长又白的,密密麻麻挨挨挤挤,这是大麦芽能够长得如此茂盛的原因吧?网格上是又直又绿的大麦叶儿,网格下是又长又细的白须,上绿下白,真是有趣,看来大麦们为了成长付出了十足的努力呀!(通过仔细的观察,细致地描写出大麦芽儿的颜色、样子)
看来,大麦芽儿们已经为我的猫咪准备好了零食,谢谢你们!
一次在读《绿山墙的安妮》时,我看到“安妮和黛安娜是一对知心朋友,有一天黛安娜到安妮家书,既像朋友,又是宝藏,它还盛载着我们童年时一些难忘的回忆。做客,错把装着葡萄酒的瓶子当成木萄露给黛安娜喝了,结果使她醉了,于是她的父母阻断了她们之间的来往,但又因为她救了黛安娜家的三个孩子使她们又和好如初”这一段情节时,一道记忆的大门在无形中打开……这件事发生在小学二年级,朋友过生日时她姑姑送给她一本《一万个励志小故事》,看着封面上精美的封皮,又随便翻了一下觉得应该会好看就请求朋友借给我。她当时很不舍得说:“这是她新买的书,要我好好对待它。”我向朋友信誓旦旦的保证自己一定会好好爱护它的,朋友这才同意把书借给我,还一再千叮咛万嘱咐要我不要损坏这本书。
一次我在裁花布的过程中,误把朋友的书垫在了下面,使书划破了好几页。当时我很害怕,被吓得面如土色,不知所措,也因为年纪小没有考虑后果,只想一味的逃避责任。于是我便给朋友打电话,让她来取书,以为这样就可以当作什么事情都没发生。但将书还给她后,我心里忐忑不安,生怕朋友会发现我把书划破了。但仔细想想又觉得自己不应该这么做,可是事情已经发生了,又怎么能收回呢?
朋友的父母找到我,看着他们盯视我严厉的目光,我意识到了事情的严重性,他们将书送还给我,并说了我很长时间,让我把书贴补好,不然就不让我们继续来往了。我拿着书把头深深地埋了下去,目光躲闪着就像一个小偷捉住了,心里很愧疚,脸也变得红了起来。谁让我做了错事又不敢承担呢?也许这种惩罚会多少减轻我心中的负疚感,我慢慢抬起头,坦然地迎接他们的目光,但我说出:“叔叔阿姨我知道怎么做了的时候,我分明看到了目光中流露出的慈祥与欣慰。屋内静静的,我在一下一下地用心仔细地贴补书页,就如同贴补我和朋友之间的友谊。为了更好的,我将贴纸剪成花枝状,我要尽自己所能,把它恢复的更加美观。让我们的友谊之花通过这本书延续。
第二天,我坏着愧疚与欢喜又有些忐忑的复杂心情,将书钱和这本我亲自补好的书交给她时,我用近乎请求的目光恳切地对她说到:“我们还能做朋友吗?这本书我不是有意的,对不起。”她面无表情的看着我。我的心里很害怕,怕她会不原谅我。也许她在思考要不要原谅我,也许她还在生气,也许她想和我绝交……都无从知道。突然之间,她的脸上绽放出灿烂的笑容:“没关系,我们还是朋友”原本死悸的心又再次活了起来。她把书给了我,并希望它能成为我们友谊的见证,我们终于重归于好。
这本书被我一直留在身边。也许是苍天有眼,初中时我们俩又被分在了同一个班级,那一次的事情,让我更珍惜我们之间的友谊。
这件事虽然已经过去很多年了,但我仍铭记在心,这也让我懂得了一个道理:不管做错什么,都要勇敢的面对,并试试看能否挽回,那样等待你的,也许你会收获一个圆满而又值得回味的结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