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外的游子,过新年是再美好不过的词语了,不管有多少的艰辛,他们总会带着满满的对家人的思恋回到属于自己的家乡和家人来一个亲密的拥抱,这个时候的世界多了很多人情味,到处都洋溢着喜悦的味道。
过新年的时候,大家都抛下自己的旧衣服,换上自己的新衣服,连环绕在我们周围的空气里传来的都是温馨的风味,
“过年”的时间作为中国人最看重的一段时间。过年的味道当然不止这些了,还有许多味道没被发觉。
过年的鞭炮味
“啊!姐姐快来!准备放鞭炮啦!”四岁的堂弟急得像兔子一样四处乱跳,鞭炮、鞭炮你快乐响吧!好,我刚挂好鞭炮要点了,堂弟这只兔子却不知去哪儿了?原来跳回“兔子洞”里去了,躲藏在门后,不敢出来,睁着一双大眼睛盯着鞭炮等着我去点燃它!真是个“雷声大雨点小”的小不点。我硬把他从门后拉出来,在我几十遍的鼓励声下,在我说了比沙漠里的沙子数量还多的“不怕,没事的!”堂弟终于拿着带火的木棒走到鞭炮前,只见他左手拿鞭炮,右手捂耳朵。左脚在后,右脚往前跨出一大步,一幅要将要飞奔而出的样子,逗得大家笑得眼泪都出来了。终于,堂弟下定决心看他一幅视死如归的样子,点燃了鞭炮,然后比光还快的速度,闪回到门后,大家笑得更厉害了。
随着“啪啪”的声响,鞭炮燃尽了,发了的白烟,那味道虽然有点熏人,但在大家欢乐地笑声中,鞭炮味给人一种欢乐温暖的过年味道。
过年满屋飘香的饺子香味
最让我难以忘记的还是那饺子的香味。“快来!快来包饺子、准备煮饺子了!”我们一大家子人围在桌子旁,闻着自己和的玉米面与大米面混合在一起的“独门面皮”的清香以及散发着浓浓芝麻香的“独门饺子馅”。每个人的嘴角都流出了一串,发着“银光”的“透明液体”,大家把嘴边的口水都用纸巾擦一擦,别流到食材里面去了,不干净!”一向贪吃的表姐发话了,还顺手拿纸巾将自己嘴边的都快掉到地上的口水擦了一把。在大家熟练的包饺子的技术下,比机器包的还漂亮还迅速的动作下,一盘又一盘饺子被堂弟开着“货车”运进了厨房,让一分钟只能包两个饺子的我自愧不如。
饺子下锅了,抽烟机“轰轰”地工作着。坐在沙发上看“春晚”的我闻到了饺子那清新的玉米面的香味,不一会儿,淡黄色的饺子就端了上来。表姐迫不及待地拿起一个往嘴里送“啊!烫!”她赶忙拿手把饺子从那狮子般大口中拿出,放了一会,她咬开饺子,那饺子馅的香味满屋都是。“谁偷吃饺子了?”在房里埋头苦干的老妈冲了出来,“啊,哈哈!偷吃被发现了吧!”。我一脸坏笑地说完,就拿起一个饺子往嘴里送,果然这饺子真是人间美味啊!不一会儿,饺子都熟了,大家大开“吃戒”。
整间屋子弥漫着饺子香味,那阵阵玉米面香、芝麻香混在一起,让我倍感温馨,在饺子里香味里我闻出了一种其乐融融的过年味道。
这就是我的故乡留给我的过年的味道,虽然很平常,但在我的脑海中挥之不去。啊!多么温馨和谐欢乐的过年味道啊!我想不只在我的故乡有这种过年的味道,整个中国也有这般过年的味道,甚至在海外,凡是有中国人的地方,到了过年也一定有这般温馨和谐欢乐过年的味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