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个周末,不平凡。直到现在回想起那双脚,那盆水,我的心里依旧会漾起一股酸涩的波纹。
是星期五,天边弥漫着橘红色、黄昏的味道。我独自走在回家的路上,想起这个周末老师为我们布置的特殊业:为家里的长辈洗一次脚。
不知不觉,这就到了家。当我吃完晚饭时,一阵熟悉的脚步声传来,及至到了眼前:还是那一双军绿色布鞋,上面沾满了泥,鞋底已经烂了,鞋带很长,拖在地上。我不用想,便欣喜地脱口而出道:“爷爷!”
爷爷笑了笑,点点头道:“丫头吃过饭了吧?”我立刻做出回应,如小鸡啄米般也点了点头。:“嗯,那个……爷爷,我今天给您洗一次脚吧。”爷爷先是一愣,又摇摇头:“唉,年纪大了,脚又臭又脏,算了吧!”我立刻又补上一句:“作业,今天周末的作业。”我不好意思地挠了挠头,嘿嘿笑道。
虽然爷爷还想着要拒绝,但最终还是耐不住我的软磨硬泡,终于答应了。我很快烧好一壶水,调好水温,加了一点肥皂粉进去,当我看到眼前的这双脚时,有股难言的心酸,总之胸口感到很闷,很难受。我没有想到爷爷的脚竟是如此的苍老:黄黄的指甲盖,烂的早已不成样子了,脚上沾上了灰,不是白白净净的,他的皮紧紧地集在一起,挨着脚骨,看上去有很多皱纹。因为长年种小麦,脚泡在冷水里,导致脚上生出了许多老茧、水泡。爷爷的脚很大,吃过的苦,经历的岁月沧桑都能在他的脚上刻画出来。
“怎么样?舒服吗?我帮您加了点热水,再泡会呗?”爷爷点点头,只是笑着点点头,不再说话。
天色晚了,爷爷洗好了脚,依旧穿着那双粘上了许多小毛球的破袜子,上楼休息了,只留下一盆水,和我,还有一份爱。
冷风呼啸着,吹呀,吹凉了水,却吹不灭爱的火光,吹不走我心中的酸涩与感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