孙悟空。孙悟空是凭借真本领取得地位的,也是大家都的对象,这种不是别人施舍的,而是因为你的强大。你强你就有话语权。启示就是,一定要培养的能力,让可以让你到哪都有饭吃。
妖怪变神仙。孙悟空刚开始也是妖怪,如果不是大闹天宫,让天庭知道有这么个厉害的人物,菩萨点化,让孙悟空有了一份事业。那么,孙悟空的命运就跟他在取经遇到的妖怪一样,有背景的回到原处,有能力的收服征用,其他的统统打死。孙悟空没背景,有能力但干了太多坏事,所以他的结局就是被打死。
不会与领导相处。孙悟空刚开始时,非常不会与领导相处,野性太大,太狂,让人觉得不好降伏,也不要驾驭。这就锋芒太露了。就算有能力,本领强大,但该隐时还得隐,《易经》第一卦乾卦的第一爻:潜龙勿用,说的就是这个。唐僧根本就没有识别妖怪的能力,又不爱杀生。那就让唐僧吃点苦头,让妖怪把唐僧捉去,等到最后关头了,再来解救。孙悟空可以这样操作,与妖怪打斗一番,假装不敌,让妖怪把唐僧捉走,等到差不多了,再去解救,这时唐僧就相信孙悟空说的话了。事后孙悟空还可以这样说,师傅,你看,俺老孙多方提醒你,这是个妖精,你却偏不信,还让受了这么多苦,要不是俺老孙拼尽全力来解救你,这回说不定你都成为粪水了。这样,既让领导相信了自己的能力,又让领导知道了自己的功劳,真可谓一举两得。
孙悟空的经历说明了一个简单而又常被人忽略的。那就是,一定要提升自己,而不是所谓的扩大交际圈。只有自己强大了,别人才愿意和你交往,你也才能从所交的中选择对自己有益的。你是农民,你的也是农民。你是打工的,你的朋友也是打工的。你是商人,你的朋友也是商人。你是知识分子,你的朋友也是知识分子。正所谓人以群分。当孙悟空是野猴时,天庭认为他不值一提,理都不理他。当孙悟空从南海学艺归来,有点本事时,天庭就招他上来做个弼马温。当孙悟空不听话又捣乱时,天庭就要消灭他。当观音发现孙悟空适合取经时,菩萨就保留了他一条命。当孙悟空有了仙逯(就是现在的编制)时,就可以和神仙打成一片。当孙悟空有了事业,取经遇到时,所有神仙都会帮一把。而当孙悟空取经回来成了斗战胜佛后,就可以和菩萨平起平坐了,在级别上还比菩萨高,因为佛的级别是高于菩萨的。
孙悟空是实力派,为啥不讨女人喜欢。现实中就是有房有车的男人,按理说条件还行,女性喜欢才对,结果却不然。原因在于,孙悟空不会讨女人欢心。一见到好看一点的,就说,这是妖精,吃俺孙一棒。好比现代相亲,男的一看到漂亮的女的,就说,你跟我在一起,是想图我的房、我的车、还有我的钱吧。虽然有经济基础是事实,也不排除个别女人的确实有这种想法,好比孙悟空碰到个别好看的确实是妖精。但就算如此,也不能那么明目张胆地说出来,会让人受不了。现实的相亲就此黄了。小说的女妖精因为孙悟空的揭发而更是怀恨在心,唐僧的处境其实更加。给我的启示就是,要有孙悟空的实力,成为实力派,但一定不能像孙悟空一样,乱说话。
猪八戒。猪八戒的本事并不比孙悟空差,只是看剧时,因为猪八戒的偷懒和懒怠,给人感觉猪八戒的本事不怎么样。这其实也说明了一个问题。如果有本事,而不表现出来,别人是不可能知道,你的才能只能永远地埋没掉了。所谓低调做人,酒香不怕巷子深,自人高人来求己,这些话其实是非常害人的。有一个非常著名的例子,在北洋政府时代,举行了一次评选各国著名的比酒大赛,中国是茅台。当时的评委看到茅台包装得很普通,又想到中国是弱国,就直接淘汰掉了。当时,端着茅台的小姐急中生智,故意假装摔倒,把酒瓶打破。瓶子一破,酒香四溢。评委们觉得这酒香非常特别,重新引起了他们的注意,再次对茅台进行评价,结果茅台就得奖了,在出名了。如果不是那个端酒的小姐,可能就没有现在的茅台。所以,一个人,该表现的时候就要表现。应该表现时,哪怕时机不成熟,也要想方设法地创造机会表现,才能离越来越进。
猪八戒的背叛。猪八戒是道教的神仙,后来却彻底地倒向了佛教,成了净坛使者。好比现代的职场跳槽,从一个单位跳到了对立的单位。为什么猪八戒放着好好的道教神仙不做,却去帮佛教辛苦地取经呢?表面的理解是猪八戒调戏了嫦娥,被天庭处罚,不小心投错了胎,成了猪身,只好在高老庄讨。猪八戒对此是怀恨在心,后来菩萨来了,叫猪八戒去取经,猪八戒一想,正好,出去走走,散散心,谁知不好玩,就老是想着散伙,想回到高老庄。这样,猪八戒偷懒也有了合理的解释。谁知走着走着,就取成经了,做了净坛使者。想想以后供奉的东西都归俺老猪吃,吃的问题得到了彻底的解决,猪八戒也就打消了再回高家庄的念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