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秋十月,桂子飘香,菊花盛开,空气中弥漫着阵阵花香。兴国公园门口花团锦簇、游人如织。原来那里正举行盛大而隆重的菊花展呢!
门前广场上,用菊花组合成的两条气势磅礴的龙和两只展翅欲飞的凤遥遥相望,一派龙凤呈祥的喜庆气氛。
跨进正门往里走,小路两旁摆放着一盆盆盛开的菊花,鲜艳夺目、香气扑鼻。抬头远眺,兴国塔的塔影倒映在碧波荡漾的水中,水面上,用各种菊花做成的江韵风光立刻吸引了我,好一副江南美景!你看那鹤发白须的老翁,气定神闲独坐花船,正悠然自得地垂钓;天真烂漫的孩童手捧花鱼喜不自胜;沧桑的兴国塔影与栩栩如生的菊景、亭台楼阁相映成趣,令人心旷神怡。我不禁诗兴大发,即时口占一绝:渔人垂钓静悄悄,儿童捕鱼喜洋洋。大家为此心情好,菊花闻后急开花。
继续纵深行进,眼前的菊花五彩缤纷、姿态各异。白的似雪、粉的如霞、黄的似金,红的如火。有的白中带黄,有的黄中带红,有的红中带紫;有的含苞欲放,有的蓓蕾初开,有的尽情怒放,一簇簇挨挨挤挤争奇斗艳。秋风拂过,万千菊花摇曳生姿,顿时清香四溢,引来一只只美丽的蝴蝶翩翩起舞。
来到兴国塔下,一片繁华的景象,马上赏菊富丽堂皇,孔雀东南飞菊下调素琴,江岸古筝鸣谈笑有鸿儒一个个独具特色的艺术造型令人耳目一新。五颜六色的菊花在阳光下婀娜多姿。置身花海中,让我想起唐代元稹的诗句:秋丛绕舍似陶家,遍绕篱边日渐斜。不是花中偏爱菊,此花开尽更无花。
端午节是我国的传统节日,每到这天,家家户户粽叶飘香。从小,在父母的熏陶下,我对端午节就产生了浓厚的感情。
小时候,家住农村的我每到端午节这天就围坐在灶台边,等待妈妈把一锅香甜的粽子煮熟。等到粽子熟了,妈妈掀开锅盖,一股香气一溜烟似的涌进我的鼻子。我迫不及待地拽着妈妈的衣襟叫她包给我吃,吃上了喷香的粽子我才不哭不闹。每当吃着粽子的时候,妈妈总在一旁唠叨:“我的孩子,当你吃着美味的粽子的时候,一定不要忘记一个深爱自己祖国的人——屈原。端午节就是纪念他啊!”孩童的我并不理解妈妈的话,只是狼吞虎咽地吃着。长大后,在教科书上我认识了这个似曾相识的老朋友,并了解了关于他的故事。我为他而感到骄傲和自豪。
爸爸是个老政治,家事国事天下事,他事事关心。记得有一年的端午节,爸爸吃着粽子却一脸悲愤,妈妈询问原因,他放下碗筷,表情极其严肃地说:“韩国人真是太过分了,竟然把端午节申报为他们国家的文化遗产。”那时候的我从没见过爸爸生过这么大的气,又不理解爸爸说的话。后来,我看到了一则新闻,这才理解了爸爸生气的原因。
长大以后过端午节,虽然不用守在灶台边,但那种想品尝美味的冲动一直伴随着我。虽然粽子的口味发生着变化,但是那古老人物的故事却永远传承,他时刻提醒着中华儿女什么叫民族气节,什么叫爱国情深。这种感情必将影响一代又一代华夏儿女。
端午节又到了,我吃着香甜的粽子,思绪穿越时空,回到了那古老的世界,正在与老朋友对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