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有很多难忘的事情,我最难忘的是农历八月十五日的中秋节,人们称为中秋之夜,又称为团圆佳节。在这一天人们都要吃月饼、赏月、全家团聚,这一天的月亮非常圆,像一个圆圆的大月饼。
下面我给大家讲一个关于中秋节的传说嫦娥奔月。
相传,远古时候天上有十个太阳,晒得庄稼枯死,民不聊生,一个名叫后羿的英雄,力大无穷,他同情受苦百姓,登上昆仑山顶,运足神力,拉开神弓,一气射下九个太阳,并严令最后一个太阳按时起落,为民造福。
后羿因此受到百姓的尊敬和爱戴,后羿娶了个美丽善良的妻子,名叫嫦娥。后羿除传艺狩猎外,终日和妻子在一起,人们都羡慕这对郎才女貌的恩爱夫妻。不少志士慕名前来投师学艺,心术不正的蓬蒙也混了进来。
一天,后羿到昆仑山访友求道,巧遇由此经过的王母娘娘,便向王母求得一包不死药。据说,服下此药既能即刻升天成仙。然而,后羿舍不得撇下妻子,只好暂时把不死药交给嫦娥珍藏。嫦娥将药藏进梳妆台的百宝匣里,不料被小人蓬蒙看见了,他想偷吃不死药自己成仙。
三天后,后羿率众外出狩猎,心怀鬼胎的蓬蒙假装生病留了下来。待后羿率众人走后不久,蓬蒙手持宝剑闯入内宅后院,威逼嫦娥交出不死药。嫦娥知道自己不是蓬蒙的对手,危急之时她当机立断,转身打开百宝匣,拿出不死药一口吞了下去。嫦娥吞下药,身子立时飘离地面,冲出窗口向天上飞去。由于嫦娥牵挂着丈夫后羿,便飞落到离人间最近的月亮上成仙。
傍晚,后羿回到家,侍女们哭诉了白天发生的事。后羿既惊又怒,抽剑去杀恶徒,蓬蒙早逃走了,后羿气的捶胸顿足,悲痛欲绝,仰望着夜空呼唤爱妻的名字,这时他惊奇地发现,今天的月亮格外皎洁明亮,而且有个晃动的身影酷似嫦娥。好似嫦娥正向他微笑!
我们中秋节晚上也会吃月饼,赏月亮,说说笑笑,讲起了当年的后羿与嫦娥,好像月亮上的嫦娥也在向我们挥手!呵呵,难忘的中秋之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