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画眉歌声虽好,相貌却不如金丝雀漂亮,全身都是浓淡不等的棕褐色。嘴爪蜡黄,腹部中央有一块灰白色的白斑,尾部羽毛暗褐。因为画眉有个白色的眼圈,白眼圈向后延伸,好像一道白眉,所以称为“画”眉。
2、画眉鸟的嘴如钉,身似葫芦,尾如尺,削竹头,牛筋腿,眼圈又大又蓝,眼光深沉。
画眉,除腹部呈灰白外,周身均为棕黄色,背、胸上都有黑色花纹,眼睛有一道白毛,看去恰似用白色油彩在棕黄底色上画了一道长眉,“画眉”之名,就是从这里得来的。
3、画眉鸟刚被关进笼子时,看见人和阳光就惊慌失措地乱撞乱蹦,脑袋都流血了。我真心疼,赶紧用布帘盖住笼子,这下它才安静下来。我每天放学回家都要先看看可爱的画眉鸟,喂它小米蒸鸡蛋和橡皮虫。它吃食时,小嘴巴一啄一啄的。我还经常喂它水喝,渐渐地,我就和它成了好朋友。每天早上,它都会用婉转动听的歌声把我唤醒,生怕我上学迟到。
4、画眉鸟全身羽毛黑褐色的,尖尖的嘴和细细的爪子是淡黄色的,头上有一对圆溜溜的小眼睛,眉毛像是画过的一样,也许正因为这样才叫画眉鸟的吧。
5、画眉鸟有一双机灵的小眼睛,在眼睛的四周有一圈灰白色的眼眶,它的嘴是一个尖状形,一半是橘红色的,一半是银灰色的。它还有一个最大的特点:肚子部分是由咖啡色为主,慢慢的变黑,到了翼尖,已是乌黑的了。
6、可爱的画眉鸟不仅漂亮、顽皮,还很讲究卫生呢!一个夏天的傍晚,我把一盆清水放在鸟笼下,画眉鸟竟然洗起澡来了。它把头从笼缝里钻出沾上水,再缩回去用力一摇,小小的水珠溅在它身上。这样重复做几次,它的澡就完工了。我十分惊讶,这鸟怎么也这么讲究卫生呀?
新世纪的头一个马年飞驰而来,神州欢腾,万象更新,人间竞相谈马论马。
马,草食动物,性灵敏,体强健,善奔跑。马,有野马与家马之分。分布在新疆、甘肃、内蒙古等地的野马是国家保护的珍稀动物。家马,为人所养,为人所用。从荧屏上可见,那古战场上的战马雄姿英发,它们冲锋陷阵,立下赫赫军功。当今世界,马队,马车,骑马,赛马,马的用途可谓广矣。马,它们效忠竭力地为人们效劳,为社会服务,它们是人类无言的朋友。
因为马与人有紧密亲密的关系,许多成语中都提到了马。
马齿徒增这个成语出自《谷梁传》,谦称自己春秋增长,而学业没有上进或事业没有成就。值此天增岁月人增寿之际,在新世纪的马年,人们辞旧迎新、自表谦逊时,往往提及这个成语。它更展现了新的姿态,谦逊,奋进,求得学业提高、事业成功。
伯乐相马。世人皆知,伯乐善于相马。我国正值改革攻坚的枢纽时刻,人才是最宝贵的。愿在改革大潮中涌现出更多的伯乐,慧眼识才,真心育才,人才辈出,人尽其才,让改革之花更加绚丽多彩。
天马行空。根据《史记大宛传》记载:汉武帝时,从西域大宛国得到的汗血马称为天马,意思是一种神马。行空,形收留马的疾驰如腾空飞行。马年之马,必将腾空万里,迅猛异常。经济全球化,商业自由化,神州各业,大吉大利,合作发展,共创辉煌。
厉兵秣马。《左传僖公三十三》年:郑穆公使视客馆,则束载厉兵秣马矣。意思是磨好刀兵,喂好战马,预备战斗。当今天下,并非太平,岂能安枕无忧?必需厉兵秣马,壮实力,强国防,显国威,打必赢,战必胜,永远立于不败之地。
马到成功与汗马功劳。古时打仗,将领骑马冲杀在前,故以马到成功,祝愿迅速取得战事的胜利。现在用来形收留人一到那里,工作很快就会取得成就。汗马功劳,出自《韩非子五蠹》。汗马,骑马作战时马累出汗来了,比喻征战的劳苦。现指立下了军功,也指在工作中作出了贡献。
路遥知马力。这个成语常与日久见人心连用。路途遥远才能知道马力的大小,日子长久了才能看出人心的好坏。世间多骏马,身负重载,能涉足遥远的路程。吾辈满怀豪情跨入马年,面对新形势,深知任重而道远,更须百倍努力,决不辜负人民的殷切期望。
值此马年伊始,愿我们在前进的号角声中,一马当先,万马飞跃,快马加鞭奔前程,开足马力奏新歌。
朋友们,同学们,祝大家旗开得胜,马到成功!祝喜报频传,立下汗马功劳!
马,这个人类无言的朋友,将永远伴跟着我们,和我们一道走向一个又一个辉煌的目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