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作文: 珍惜资源作文
回想过去,地球几十亿年所积累的能源,被人类在几百年中用得所剩无几。
就拿中国来说。改革开放以来,中国的经济得到了突飞猛进的发展,可中国的资源却在直线下降,这是为什么呢?第一,中国的人口多,可这不是最主要的原因,主要的原因是人们不懂得节约,工厂生产浪费,江水被破坏,大量砍伐树木因为我国还是发展中国家,技术不先进,生产造成了浪费。再加上我国有些工厂不节约资源。例如,一家钢铁生产厂,他们是怎么生产钢铁的呢,一、随意开采铁矿。二、生产有限钢铁。三、生产大量废渣,照这样看,开采的铁矿既没有得到太大的利用,而且还造成了浪费,生产出来的废渣没有进行开发利用,同时占用土地,污染环境。这种生产方式我们叫做“粗放式”。我们如果换另一种方式生产,能否得到节约呢?一、我们严格开采铁矿。二、我们采取先进的工艺,尽量多生产钢铁。三、产生废渣作为原料,生产建筑材料。这样一来,产生的废渣成了建筑材料,又不污染环境,不是一举两得吗?而且我们还做到了“低污染”“低消耗”“高效益”这种生产方式我们叫做“节约式”。
我们不仅要节约资源,还要保护环境。在日常生活中,汽车随处可见。汽车给我们的生活和工作带来了方便,但汽车尾气却是当今社会最大的污染源,它对环境和人体健康危害很大。因此,限制不断增长的私家车,减少汽车尾气排放是保护环境的需要。我们都要养成多做公交车和自行车的习惯。植树造林是保护环境的有力措施,因为树木在白天是呼出氧气,吸收空气中的二氧化碳,它可以净化空气。因此我们要养成爱护树木的良好习惯,积极加植树造林活动。我们还要唤醒人们的意识,制止乱砍森林的行为。此外,我们还要在生活中少用一次性的东西。
我们的祖国虽然地大物博,可我国人口众多。据调查,我国耕地面积排名世界第四,可人均耕地面积却排在世界第
126位以后。因此要养活这么多人口,我们要爱护耕地,不让我们的耕地受到污染。还有我们的各种矿产、能源、水等资源,人均拥有量也非常少,我们都要养成节约资源的习惯。例如,节约用水、用电,这都是我们在生活中应该做到的。
我读完《珍惜资源,崇尚节约》这本书,我有深刻的感受,我们如果要节约资源,还得从自己本身做起。除此之外,我还想提以下几点建议:1、充分利用水资源。2、不向江湖河排放污水。3、工厂生产用水尽量做到重复利用。4、节约用电,做到随手关灯、少开空调。当然,我想的这些只不过是建议罢了,是治标不是治本。珍惜资源还是要靠大家。同学们,让我们行动起来吧,从我做起,从现在做起,节约每一滴水,节约每一度电。让我们的地球妈妈变得更美丽,更富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