月度写作精选 新年的作文之二
随着生活水平的逐年提高,人们似乎对新年的感觉越来越淡了。工薪族年前繁忙的工作更淡化了节日的气氛。昨天,偷来一下午的空闲,专程带儿子到外面找找新年的味道。
“儿子,今天妈妈和你一起上街,用我们各自的观察力,找找新年的味道,看一看我们谁找的多,好吗?”
儿子一听具有挑战性,当然很高兴,马上积极应战。
骑着车带着儿子一路走来,街上行人穿梭,手提车推好不热闹。
“妈妈,我先发现了,街上有许多卖炮的。”春节放炮是儿子最感兴趣的,他首先发现了他的最爱。
“还有,妈妈很多地方都挂起了红红的灯笼,马路两边的路灯上也挂起了红红的灯笼,上面还画着牛呢!”儿子兴奋地说着。
“儿子,妈妈也发现超市里很热闹,人很多,连超市的门口都摆满了商品。”
儿子奇怪地问:“为什么商品要摆在外面呢?”
妈妈解释说:“春节前我们国家的风俗是要办年货的,就是买足鸡鸭鱼肉、茶酒油酱、南北炒货、糖饵果品,还要准备一些过年走亲访友时赠送的礼品,给孩子添置新衣新帽。所以年前是购物的高峰,商家也绝不会错过这么好的时机,把商品放在门口可以更好的吸引顾客呀!”
“妈妈那边有很多卖红灯笼的,还有红线编织的东西。”
“哦!那是‘中国结’,是中国特有的,它代表着喜庆。外国人很喜欢中国的‘中国结’,经常专程购买带回国留住纪念。”
“妈妈,那边还有很多卖字的,都是红字。还有卖窗花的,还有‘福’字;还有画着将军的画。”
“对,这种写在红纸上长条状的字叫做‘春联’,它一般是由上联、下联和横幅组成的。你说的那种画着将军的画叫‘门神’。换门神、贴春联是中国流传多年的习俗。古时侯传说鬼是怕桃木的,门神可以捉鬼,所以就把门神贴在桃木板上,使鬼不能入门,以保护这家人的平安。后来,人们逐渐开始在桃木板上写了两句吉利话,这便是最初出现的春联。现在,门神大多不贴了,春联还很流行。对了,儿子你在仔细看看,在这些字画中画的最多的是什么?”
儿子仔细的看了半天,说:“噢!牛和鱼最多,福字也多。”
“儿子,你说的很对,但是为什么这么多牛和鱼,还有这么多福字呢?”
儿子说:“因为过完年就是牛年了,所以牛多。福倒嘛~是让福来到,当然福字也多了。”
“为什么鱼也特别多呢?”
儿子想了想,摇了摇头。
“有一句成语叫‘年年有余’,人们都盼望生活富足,年年都有节余,所以用‘鱼’的谐音来代表富余充足,这是人们对美好生活的期盼。”儿子若有所思的点点头。
“妈妈,我可以买几张窗花吗?”
“好吧,你自己选吧。”
于是,儿子高高兴兴的挑了一张牛、一张鱼、一个福字的窗花。然后和我一起开开心心地回家了。
回家的路上,我和儿子一起盘点着一下午的收获,儿子突然说:“妈妈,过年还有一个味道。”“什么?”我问,儿子说:“爸爸经常不回来吃饭,因为他有很多朋友要聚会。”“对,你说的太对了,亲朋好友大聚会也是新年的味道。”
这一个下午我和儿子收获了满满的一堆新年的味道。晚上回到家,儿子在他的《成长记册》上记录下了他的收获。
月度作文精选 新年趣事文章(篇二)
正月初一,我早早的来到了大外家,一进门就闻到香喷喷的饭菜香,真是让我垂涎三尺恨不得马上就可以吃到,真是可惜还没有煮好。过了一会儿,丰硕的午餐泛起在桌面上,我立刻动起筷子,张开“无人能比”的大口。可没有顾及到自己的面子,而妈妈一直在提醒我,我才发现自己的搞笑行为,这时,家里人已经捧腹大笑了,我的面子就这样自取灭亡了,嗨,我悲愤哪!我怎么哪么冤!我不管,为了填饱肚子,我豁出去了。合法我吃得津津有味,一件意想不到的事发生了。
我正在吃酸菜鱼,不知是谁走到我的眼前把我吓了一大跳,一抬头呀!是姐姐的大红包,我的眼睛笑成了一条缝,小孃发话了:“真没想到你们先给了。”接着小孃又给了我一个,我笑得更开心了,哥哥也给了我一个,我笑得更猖狂了。妈妈过来给了我一个,并祝我:好好学习,这时最出色的出场了,大娘一走出来边说:“给十元钱变一百元出来。”刚开始我有一点不相信,文儿姐姐拿了十元钱去试了试,真的变出了一百元钱,徐徐的我也有一点相信了,可是我只有二十元的,我真的不知道怎么办了,马上,姑妈出了一个好主意:叫我去哥哥那要十元钱,我拿着钱去大娘那试了试,果然,变出了一百元我笑花了眼,我来上了劲,我一来就来了两次,这一次哥哥也没有十元的了,我只好抛却了,不玩了。没有想到大娘还另外封了个红包。哈哈!我赚翻了……这一下,我的经济又发达了,我的眼睛笑成一条缝,由于:我包包里已经装不下红包了。我想这样数一下肯定有不少钱吧!我便开开心心的边吃边喝,而我想笑的时候差一点把吃进去的东西又吐出来,把大家笑得人仰马翻,我不开心的尴尬笑了一下,大家笑得更开心笑得更大声了,我可更难过了大家怎么也不想一想我的感触感染,只是为了自己开心呀!妈妈看见了我的表情走过来,安慰了我一下:“女儿你知不知道你的搞笑给大家添乐吗?”我开心的点了点头。我本来就是家里的开心果嘛。
可是两位哥哥看见我的红包就死死的盯住了他们“不放”,他们不弄一点花招是不会放过我的红包的,这可怎么办我是不会让他们阴谋诡计得逞的我要想一个非常好的一个办法来对付哥哥,可是我一个小小的妹妹是打不外两个孔武有力的哥哥,我一定要智取一定要靠群众的气力了,看群众站不站在我这一边那就听天由命吧,妈妈似乎闻到了我与哥哥的炸药味马上摇生一变成了一位和事老站在了我与哥哥之间,想让我们握手言和,哥哥却假惺惺的允许了,我可是愁大了,哥哥这个大骗子,他抢走了我的红包,我恨不得把他给煮来吃了,可他是我的哥哥我下不了手,真是伤脑筋。于是我急中生智想了一个妙招:我跑到哥哥的眼前,假装地向他投降,再一把抢回我的红包。但是我的这一招也败下阵来,我在想了一个好办法,嘻嘻!这一下哥哥可摸不着头脑了吧,我一个弓箭步跑过去夺回我的红包,这一次哥哥也被蒙了,我开心的笑了,我笑了他才反应过来这不是风把红包吹跑了,他的脸也气得红彤彤的,似乎一定要为自己讨回一个合理,我发现大事不妙一个急速跑,跑到了楼道的第二层,他也冲出来“砰”的一声把门关了,我苦苦求饶也不给我开门呢!我又用力拍大门,还真的不给我开,我起火了,开始用脚踢门,仍是不给我开门,我就不信这个邪,奶奶也在旁边劝哥哥开门哥哥也不开。我也停下了,就坐在门口边开心地玩了起来,那怕我的肚子咕咕叫起来,我也不管了,只是开心地看着红包乐。
怎样?我的趣事搞笑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