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就象花一样。如果你爱上了一朵生长在一颗星星上的花,那么夜间,你看着天空就感到甜蜜愉快,所有的星星上都好象开着花。
刚开始读《小王子》时,一下子就被那清新文笔和单纯世界所吸引。在深读之后,却为小王子那慑人心魂的忧伤而心悸,为他纯洁而执着的爱所感动,也为自己那逐渐泯灭的童心而哀悼。世上的人总是空虚、盲目、愚妄和死板教条,但小王子不是。他身上所携带的爱与责任,是广阔无垠的撒哈拉沙漠上的一湾清泉,滋润了即将渴死的迷途者,冷却了旅途急躁不安的怒火,带给世人最舒适的心灵之水。
有人这是一个属于成人的童话,属于曾经有过童心的成年人的童话,孩子们是无法体会小王子彻骨的忧伤和沉重的爱,他们也不应该过早地体会这些,他们应该在阳光明媚的世界里享受着快乐的时光。这与其说是一个童话,不如说是一个悲剧。童话里的主人公总是像白雪公主或灰姑娘一样,幸福美满地生活。而忧伤的小王子却在发现爱的真谛后死在沙漠里。但我觉得正是这样的与众不同,造就了小王子,那样一个独一无二的小王子。
小说的情节很简单,主要是从我的角度讲述小王子的游历过程。因为一朵美丽而娇气的玫瑰,小王子离开了一直平静地生活着的B-612小游星,他先后游历了六个星球,在这些星球上,他遇到一些他觉得很不可理喻的大人,例如狂妄自大的国王,财迷心窍的商人、迂腐的点灯人于是他不断的感慨,大人的世界确实奇怪。在这里作者以小王子的孩子式的眼光,透视出这些大人们的空虚、盲目和愚妄,也道出了成人的孤独寂寞、无所适从的处境。最后他来到了地球。在这里他遇到了一只狐狸,这只狐狸给他解决了那朵娇气的小玫瑰给他带来的对爱的疑惑,使他明白,爱意味着责任,意味着慈悲,有了爱,生活里的一切才有了意义。
我们在得到的同时都会失去,可是当我们同一些事物建立某种关系后,得到与失去都已变得不再重要。重要的是,以一种平和的心态去对待,无论结局是喜是悲,至少我们还拥有麦子的颜色。
最后,小王子走了,就像卖火柴的小女孩飞向与奶奶在一起的没有寒冷没有饥饿的世界一样,他奔向他永恒的爱去了。留给这世界的只是金色的麦田和一园子无关紧要的玫瑰花,还有我们在徒劳地哭泣。而我们就象渴望被驯顺的狐狸一样,对着麦田思念着小王子金色的头发。因为小王子,我相信沙漠里确实藏着水井,因为小王子他听到辘轳在风中的声音,并饮了那令荒漠变得美丽的甘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