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我在一本读物中看了一篇最感人的文章。题目是《江姐》。
江姐名叫江竹筠,童工出身,1939年入党,在白区工作。1947年江姐奉命来到奉节县与丈夫彭咏梧接头,哪知她丈夫被敌人杀害了。江姐接受了这个沉重的打击后找到了党,并请求留在奉节县工作。几个月后,由于叛徒出卖,江姐不幸被捕。在集中营里,她又多次遭到敌人的严刑拷打,但江姐并没有透露一个对党不利的字来。江姐的意志金么坚强呀?江姐回在到牢房后接到了许多牢友的秘信,江姐深受感动,她回信中写道“竹签子是竹子做的,但是共产党员的意志是钢铁铸的!”这句话说得多好呀。
而我们这一代呢?从小就生长在社会主义国家里,是在蜜罐子里泡大的,我们不有亲身体难过旧社会人民的苦难,我们更没有亲身体验过竹签子的痛苦。而我们却不知道珍惜今天的幸福生活。有一次妈妈给我改了一条裤子,我一见是旧的就扔在床上,妈妈只好另买新的。今天我感到十分惭愧与内疚,与那些坚强的烈士相比,我是多么渺小、多么可怜呀!
是的,今天的幸福生活是烈士用鲜血换来的,是来之不易的。让我们从今天开始珍惜生活吧!
《红星照耀中国》是震撼世界的成就,这本书的意义首先在于它是通过一个外国人的所见所闻,客观地向全世界报道了红军的真实情况。1936年,埃德加·斯诺冒生命危险深入西方媒体眼中的“土匪聚集的地方”在延安,他解开了心里的疑惑。
《红星照耀中国》中对人物的外貌刻画细致入微,如第二篇中,对周恩来的外貌描写,个子清瘦,中等身材,胡子又长又黑,外表却仍不脱孩子气,眼睛又大又深,富有吸引力。还有第三篇中对_的外貌描写,面容消瘦是一个像林肯的人物,个子高出一半的中国人,背有些驼,一头浓密的黑发留的很长,双眼炯炯有神,鼻梁很高,颧骨突出,还描写了彭德怀,林伯渠等人,并配附大量照片,为后人留下许多珍贵影像。
第三篇中还写了许多关于_的事,表现了_的性格特点,如_在街上和两个年轻农民谈话,作者起先没认出他,可以看出他是一个像中国农民一样质朴的人。他颇有幽默感,喜欢憨笑生活简朴,甚至有些粗俗,而且不拘小节。
这是一部文笔优美的纪实性很强的报道,作品值得我们仔细品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