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利用暑假的时间看完了水浒传这本书。我读第一遍时,并没有什么很深的感受,可当我再把那些点睛之笔细细品读后,我才真真切切的感受到作者那个时代的环境与作者刻画的鲜明人物的性格。读完全书忠义二字反反复复在我脑海里出现,使我的心情久久不能平息。
水浒传讲述了以宋江为首的108好汉聚义梁山泊,到受朝廷招兵,再到大破辽兵。最后剿灭叛党。却奸人陷害的英雄故事。忠体现在对自己的祖国对自己身边亲人尽心尽力。宋江在种种威逼利诱之下,仍然对自己的祖国忠心耿耿,这就是忠。林冲的妻子在林冲被迫梁山之后,对高俅之子的凌辱宁死不屈最终上吊自杀,这也是忠。义主要体现是108好汉,为兄弟们赴汤蹈火,两肋插刀。为人民除暴安良,出生入死,这就是义。
古今中外,有多少英雄好汉舍生取义,难道他们是不怕死吗?他们为了义这个字,奋不顾身早已把死置之度外,他们只是为了兄弟们。
《水浒传》是中国四大名著之一,真不愧为名著,引人入胜,扣人心弦。我一定会好好参悟这本书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