骆驼祥子主要讲车夫祥子的坎坷生活。祥子是个真正的农民。他从农村来到一个大城市,他想在城市里战斗,用自己的双手改变自己的命运和生活。但是上帝似乎故意不能和他一起生活。他使劲拉着这辆车,得到了他生命中的第一辆车。当他决定做一件大事时,他的车被政府征用了。当他试图再次购买第二辆车时,他把自己的婚姻当作赌注。他娶了一个他不爱的虎妞。后来虎妞生孩子死了,他只好卖掉第二辆车为虎妞办丧事。他生命中的两辆车不见了。祥子很绝望,但他很无助,因为他无法改变。他心爱的女人小福子的自杀是压垮他的最后一根稻草。最后,在绝望中,他走上了堕落、吸烟、酗酒和赌博的道路。他慢慢地违背了最初的理想,他的生活是一场悲剧。
这本书的背景是黑暗和不平衡的旧中国社会。人们过着贫穷的生活。祥子只是劳动人民的代表。虽然他们有一些自由,但他们必须为生计而努力工作。贫穷剥夺了他们可怜的自由。
读完这本书,我感到很沉重。归根结底,一切都是为了钱。所有所谓的爱情、友情和亲情,都离不开财产的支持。故事很简单。祥子想买一辆外国车。过程也很枯燥,没有什么大事,结局也很悲惨。里面的人物不是肉体上的死亡就是精神上的死亡。再仔细看一看,我就能体会到民国时期社会底层人民的痛苦和无奈。
人们看了之后忍不住想
今天,我读了《母鸡》这篇文章,是老舍先生一开始很讨厌母鸡,由于它老是没完地叫;但后来,他对母鸡的看法有了翻天覆地的变化由于他发现母鸡是一个责任、慈祥、辛劳、伟大的母亲,所以他再也不讨厌母鸡了,更觉得母鸡是个英雄。
读完这篇文章后,使我不由得想起了我的母亲,我讨厌他,像老舍讨厌母鸡一样,不,我还恨他。恨她将我带到了这个无情的世界,恨她给予了我生命,
恨她给我带来了“喜、怒、哀、乐”,恨她……,我对她的恨说也说不完。但我躺在床上时,我便会想起那一幕幕她爱我的画面——他为我盛来一碗热气腾腾的米饭、为我加来一口饭菜、为我解决那些不熟悉的生字,为我……,她对我的爱也说也说不完。
记得有一次,我就草草完成功课,便跑去玩电脑,忽然,我的耳边传来一阵“世博,又玩电脑啦,还不去多读会儿书。”,我知道妈妈又来唠叨了,我不耐烦地说:“我写完功课了,轻松一下不行啊,烦死了。”“你小子,翅膀赢了,我的话不听了!”妈妈说,随之“叭!叭!”两声——妈妈的巴掌打到了我的屁股上,我想哭,但忍了回去,我抛下电脑,跑回屋,将门反锁,我想着这件事,我面前仿佛泛起了文章中的那句话“一个母亲必定就是一位英雄。”,母亲这么对我,是为了让我得到知识,我知道我错哦了,但只能将它埋在心底……
从此以后,我再也不敢恨我的母亲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