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读完《羊脂球》这本书,直到几天之后还记忆犹新。羊脂球是一个妓女,在普鲁士军队入侵法国时,她勇敢地反抗侵略者,在逃亡途中将自己的食物分给同伴,最后为了同伴牺牲了自己。她的热情、善良、正义与爱国精神使我感到热血沸腾。
这篇文章的作者是法国的莫泊桑,他被誉为短篇小说之王,一生有三百多部作品,大多数写的是小人物,但是却讽刺了一些人的丑恶嘴脸。《羊脂球》中,爱国、有骨气的妓女羊脂球与软骨头、懦弱的富商形成对比,揭露了人性的美与丑。
在同伴没有食物的时候,羊脂球把自己的食物拿出来,她那只满满盛著好东西的大篮子,他们非常贪婪地将它吞个精光。她那两只冻的亮晶晶的小鸡,她那红葡萄酒都成为了那些人的食物。我在这时为羊脂球感到不值:刚才还对羊脂球冷嘲热讽、侮辱她的太太们,现在却狼吞虎咽地吃著别人的东西。
那些先生、太太们知道普鲁士军官因为羊脂球拒绝和他睡觉而不让他们离开时,他们还假仁假义谴责普鲁士军官,全体人员团结起来抵御敌人,好像敌人要羊脂球作出牺牲的这件事他们每人也都有一份。当羊脂球去作出牺牲的时候,他们却在那里庆祝;当羊脂球作出牺牲之后,他们像不认识羊脂球一样,有的人还庆幸没有坐在羊脂球旁边。我这时感到无比的愤怒:羊脂球是被他们假仁假义地推到这个普鲁士军官的怀里的!
我喜欢《羊脂球》这本书是因为莫泊桑用羊脂球的悲惨经历表现了资本主义法国社会人与人之间的地位隔阂、建立在金钱上的虚伪关系。讽刺了资本主义上流社会的丑恶肮脏的灵魂。通过这些民族败类,我感到了人与人之间的真诚是多么可贵!所以,我要真诚待人,让我们的社会更加温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