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狗尾续貂呢!”猴头匆匆跑过来问,手里一大捧本子。他用右脚垫了下那一大叠本子。没想到,下面受了力,上面的就东倒西歪起来。他双手努力往上一提,那一大摞本子就挪到了我的桌子上。他的双手在本子两侧用力拍拍,好使它们码得齐一些,眼睛却直直看着我。
“什么狗尾续貂?”我吃了一惊,“哦!是续写么?”我忽然想起来,语文老师昨天教完《皇帝的新装》要求我们续写皇帝回宫后的故事呢。她的作业不多,一般也就练习册,再加看几页名著,这是习惯性的。可是,昨天偏就多了续写,谁会记得呢?
“赶紧写吧!别真给老师逮着了!”猴头将作业堆又从桌子上往边上一挪,巧妙地在靠近身体的一侧用下巴轻轻一磕。那本子因为靠他那边下面没有桌面,凌了空,而我这边就微微翘起了。他很快将两手插入,用力一抬,本子像听话的大狗熊玩偶,靠在他怀里,一起走了。
猴头是我们组长,人瘦但是体育课上表现特灵活,像个猴子,主意又多,所以小学时就被人叫猴头。因为一个学校的,所以我也这样叫他。他并不生气,仿佛这是名至实归的雅号,而不是绰号。
至于语文老师,我是不怕的,一个小女人,凶到了天又能把我怎样?只是她在班里威信极高,我得罪不起。她的威信是有原因的,她上课非常幽默,很枯燥的东西,到她那里就生动起来。可以说没学生不怕写作文的,可是在我们班,她调教两个月,我们竟喜欢上写作文了。有些同学拿到稿费,还美滋滋的,不用她布置题目,很多人自己写了给她。
课外的问题,你问她,她多半能答出来,真不知道她的历史知识有多少车?譬如我们做《唐太宗畏魏征》的课外阅读,有人问,这皇帝真窝囊。她便可以从唐太宗的玄武门之变分析到他用低调的姿态,勤恳的治国,严谨得近乎苛刻的律己,来洗刷卑微的黑夜下形成的历史责问。当然讲这些故事是有前提的,那就是语文课要上得流畅,有多余的时间。所以大家上课非常配合,效率高得出奇。
她在学校,每时每分似乎都在工作,所以大家对她不是害怕而是敬畏,时间长了,谁跟她作对似乎就成了跟全班作对。所以,违拗她的意志,这黑锅,我可背不起!
不过,她有句口头禅:我瞧得起笨的,但瞧不起懒的,尤其瞧不起撒谎的。
撒谎在她那里就是敢做不敢当,就是不像个爷们,如果敢当她面撒谎,那简直就不是人了。
在我印象中她发火多半是因为有人撒谎,至于偶然开个小差,忘记点作业,似乎并没有特别的怒气。再说,她的课,大部分同学还没来得及开小差就已经下课了呢!
想来想去,我还是跑向了她的办公室,还没到一半,就在走廊遇到了她。
她看我一眼,没有停下的意思,继续快速搬动脚步,我只得掉个头,跟着她,欲言又止。
“作业忘了,没做?是狗尾续貂吧!就知道肯定有人忘,昨天还特意叫课代表放学时写黑板上的,真是。哦!对了,你昨天有事早走了点吧!算了算了,难得一次,赶紧补上来!语文这几次默写表现还不错,上课听得也还算认真。我边讲边走过你身边看笔记呢!记得挺全。利用课间补好,下午第一节课前交!”
我一句没说,就这样结束了?可不,就这样解决了。我飞一般跑回教室,拿出语文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