品一本好书,宛如获得人生之真谛,给予你震撼心灵的气力。沙翁无不蜜意的说:“糊口中没有书籍,就似乎糊口中没有阳光;生命里没有书籍,就似乎鸟儿没有翅膀。”我和毓恒爸爸深深懂得这个道理,书可以陶治性情品德,与圣贤为友,与经典同行,美心美文,从而奠定柔美人格。
在儿子“依依呀呀”刚刚学会说话时,他爸爸就经常给他读一些童谣、古诗,孩子听着读书声会很安静,有时会在读书声中悄然睡去。一岁左右的时候,给他买一些撕不烂的书,让他翻看。两岁多的时候,我给他订《幼儿画报》和孩子一起阅读。可能是男孩的天性,他非常喜欢小动物的故事。我就投其所好,买来《动物的故事》、《伊索寓言》、《小鹿斑比》。慢慢地跟着孩子的长大挑选书的范围也就更广。好比说《哲理小故事》,《弟子规》,《格林童话》,他都对这些书百看不厌。
上二年级他看的书就更多,有《小男生杜歌飞》,《西纪行》、《影响小学生一生的名人成才故事》、《三国演义》丹青板、《中华上下五千年》、《脑筋急转弯》、《差等生牛整理》……家长的引导和培养使孩子点燃读书的爱好、体味读书的乐趣,以至于孩子自己保留这些书籍,闲时翻阅,汲取“营养”。固然孩子对所看的书有时还不太理解,但他那种对书的热爱,我们看在眼里喜在心上。有时我读到一篇好的文章时,也拿来和他一起分享。《狼王梦》是由我读给他听的,他特别喜欢这本书。通过这本书,他解狼的世界,也在狼的身上学到一些品质。去年他的班级建“班级书楼”。在孙老师的提议下,同学们都纷纷把自己的好书拿来互相交流,从而拓展儿子的读书范围。我要说老师的这个主意真棒!我不要求我的孩子做到最好,但是但愿我的孩子能够快乐地读书,让书香淋浴着他渡过一个快乐的童年。
书籍是人类提高的门路,是人类的精神食粮。在和孩子一起读书学习的过程中,我们深深的感到,进行亲子阅读,即能沟通家长和孩子的感情,又能激发孩子的学习爱好,还能增长我们的见识,形玉成家学的氛围,可谓一举三得。我们在陪孩子一起读书的过程中,毫无顾忌的大声朗读,碰到出色的内收留,我们会和孩子发出朗朗的笑声,渲染出痛快而又幸福的家庭氛围;有些奇思妙想的内收留,能激发出孩子强烈的求知欲望……
让读书成为家庭糊口中必不可缺的一部门,营造家庭读书环境与气氛,让孩子在家中时时感触感染到书的气味和馨香。愿这一路的书香伴跟着儿子健康快乐的成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