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光似流水匆匆,漫无目的的长流。
时间会慢慢沉淀,有些人会在心底慢慢模糊,搭起散落地上的泛黄照片,轻轻吹去灰尘,回忆起那时的事。
妈妈告诉我,她最敬佩的人便是她的爷爷,我的外曾祖父,他总是穿着一身黑,头发梳得光溜溜的,拄着一根棕褐的小拐棍,一副很精明的样子,十分热爱读书,小小的屋子里堆满了书籍,像陆游是书巢似的,每当听说外边有人讲戏说书,他便拄着那小木棍,拉着我妈妈一起去听。走在路上,也不踏实,总是与他那文绉绉的形象有很大反差,一副笑盈盈的样子,夸张讲着武松打虎的故事,一点也没有长辈的架子。
不光爱看书,而且又痴迷于二人转,热闹的甩手绢和扭秧歌,不仅逗得他哈哈大笑,手上的小木棍不知所踪。
妈妈小时候经常哭闹,几乎没人能哄的了她,就是姥姥和姥爷都束手无策,无奈之下,就把这个烫手的山芋交给了我的外曾祖父,从此就找到了“救星”。他总是用他那幽默的话语和读过名著的有趣故事逗得我妈破涕为笑。
外曾祖父是一位勤劳,无私,认真,又有着高尚品质的人。那个年代,听妈妈说,外曾祖父是个木匠,又在生产队里当保管员,利用休息时间帮助有需要的朋友做木工活,却不要人家一分钱,最多也只是吃顿饭罢了。生产队里的粮食、生活用品很多,但作为保管员的外曾祖父从来不拿“一针一线”虽然当时家里是很清贫的。
我多么希望倒退二十年,见识见识这位满腹经论,却又不失幽默可爱的“老小孩”,也怪不得是妈妈最敬佩的人!
何不念他?此生虽未相见,却刻入我心。
童年的趣事就像天空中的星星一样多,数也数不清,但使我多年难忘的,还是第一次学会骑自行车的事。
那天上午,爸爸给我买了一辆崭新的自行车,我爱不释手。但我马上发起愁来:我又不会骑自行车,怎么办呢?爸爸看穿了我的心思,一个劲的安慰我说:“慢慢学呀,有志者事竟成嘛。”
下午,爸爸推着自行车,和我一起来到公园。“上吧,”爸爸冲我一笑。我早已迫不及待了,我骑上自行车,还没骑上就摔到地上了,我感觉我真没用,连自行车都不会骑。我便又骑了上去,才刚骑了几米,到转弯的时候,因为没有握紧把,又摔倒了地上,我心想:有失败肯定就有成功嘛!
这可把推我的爸爸累坏了,看他那气喘吁吁的样子,我自己也找到了感觉,便让爸爸放手,但爸爸刚一松手,我便重重摔倒了,一次又一次,爸爸扶起我,和我一起休息。我记得爸爸对我说:“孩子,你不要太急,骑车龙头要把稳,不能两边摇身子向前弓一点。要保持平衡,两脚踩在踏板,手脚要配合,做到这几点,你几乎就会了。”我站起来在一次满怀信心的踏上自行车,努力按照爸爸说的去做,但半路杀出个“程咬金”我一个急转弯。倒了,我几乎绝望了,“不经历风雨,怎能见彩虹?”我耳边又想起那首歌。
我再一次骑上去,小鸟跟着我,太阳跟着我,爸爸看着我。自行车陪着我,求知的欲望推着我,信心把力量给了我。在这种情况下我快速前进。终于,汗水使我学会了骑自行车。
从那以后,我干什么事都坚持不懈,因为我懂得——“有志者事竟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