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们中华民族一向被视为“礼仪之邦”,其意思是说,我们中 华民族是一个有礼节、讲道德的高尚的民族。
“礼貌” 二字有什么意义呢? “礼貌”既是良好品德的表现,又 是高尚文明的表现,它可以令人类彼此间相处得更加融洽,所以 “礼貌”对人类来说是非常重要的。
如果一个人没有“礼貌”,那么,很容易使人对你产生讨厌的 感觉,长此下去,别人还会远离你,使你很难得到别人的帮助。没 有“礼貌”会造成很多恶果,轻者别人会认为你没有教养,不愿 与你深交;重者则对你产生不满,或渐渐地由不满发展成双方的 怨恨,甚至发生冲突或发生意外,所以,没有礼貌对一个人的祸 害是很严重的。
反过来,如果你对人有“礼貌”,别人会认为你是一个有良好 家庭教育和有修养的人。长大之后,对于从事社会工作也有很大 的帮助,如果再加上你的才干和智慧,在事业上便不难有成功的一日。所以,我们必须从小就要养成有“礼貌”的良好习惯。
“礼貌”要怎样培养呢?其实,“礼貌”问题在我们日常生活 中经常碰到。如:受到别人帮助要道谢;不小心撞倒别人要道歉; 见到长辈要问好……
只有在有礼貌有文明的社会里生活才可能愉快,人与人之间 的相处才可能更加融洽,那么,世界上就可以减少很多不愉快的 事件发生。因此,我们对“礼貌”必须要十分重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