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在北京出生和生活,可是我的家乡在贵州。我一直试图了解我的家乡,常常听爸爸妈妈讲他们小时候的故事,还曾经看过一本关于贵州的书,书名就叫《美丽的贵州》。书里讲到了很多美丽的少数民族村寨,住着好多的少数民族村民,他们世世代代在大山里耕耘。那里有数不清的节日,人们在节日里会穿着民族的盛装载歌载舞。我被这本书深深地吸引,好想去一次那些美丽的地方!
爸爸说读万卷书还要行万里路,今年暑假我实现了这个愿望,循着书中的足迹,我去到了黔东南的少数民族村寨。真实的体验把我带进了一个个既熟悉又陌生的场景,一切变得那么的生动、那么的有趣,书中曾介绍了苗族人的衣食住行,这次我近距离的感受到了苗族人的热情好客,体验了他们的生活方式。
苗族人的传统服饰和我们的完全不一样,他们会在节日或者重要的场合穿着盛装,特别是女生五颜六色的绣片组成她们的衣裙,头上戴的、耳朵上配的、胸前挂的、手脚上戴的全是白花花的银饰,华丽极了,走起路来叮叮当当非常动听!
这里的人超爱吃酸的东西,酸汤鱼非常的有名!不过要去那儿之前你千万要学会吃点儿辣椒,否则只能像我一样天天吃西红柿炒鸡蛋了。不过那儿的小吃很丰富,有糍粑、素粉、丝娃娃、糯米饭、豆腐果……绝对能找到适合你的美味。主人们非常热情地端出一道道美食,就怕怠慢了我这个远道而来的小老乡!
离开苗寨一路前行来到一个叫小黄的侗族村寨,侗族人住的和我们完全不一样,他们的建筑全是用木头搭成的,学名叫做干阑式建筑,可当地人都叫它吊脚楼。吊脚楼很美丽,通常就是两层,下面是堂屋,上面一层才是卧室,每家都有一个小阳台,阳台前是一排木条凳,村民们形象的称它叫美人靠。吃过晚饭月亮升起来了,男主人在阳台边拉起牛腿琴,女孩子们就依偎在阳台边唱起动人的山歌,“行歌坐月”是他们日常的生活方式。我就这样靠到阳台边,放眼看去远处的大山和近处的稻田连成了一片,一派田园景象。这时候远处飘来另一组合唱的女声,虽然侗语我一句也听不懂,但伴着这如画的风景我仿佛明白了他们所说的“饭养身、歌养心”的真正含义!
老人都说贵州天无三日晴,天真没怎么晴过。可地无三尺平可就不准确了。我们到的城市都有高速公路或者高铁,出行很方便。只是我们去到的几个大山里的村寨的确道路崎岖,还会遇到下雨滑坡。但是当我们到达目的地,大自然的美丽让我一下就忘掉了一路的辛苦,这里是那么的宁静,天空飘着小雨,土地是湿润的,空气中弥漫着阵阵的桂花香,有一个叫朗利的村子群山环抱、云雾缭绕、古树参天,满眼青翠。山下是清澈的河流,吊脚楼就藏在山间。爸爸说:“我们终于到了传说中的世外桃源!”
这次出行让我和家乡走得更近,有时候我仿佛觉得我并不是一个远道而来的客人,这里似乎就是我的家。直到现在我都会不时想起那些大山、小溪、梯田,更会惦记热情好客的家乡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