月度作文推荐: 爷爷的爱作文wps文本
每个人的成长过程中,总有一些事让你记忆犹新,我也不例外。
记得那是一个周五,外面下着倾盆大雨,可学校却热热闹闹地举行着元宵节庆祝活动。那天下午,我因为要去给全校同学写“福”字,送祝福,所以包完了汤圆都没来得及吃,就赶去写“福”字了。
这个活动举办得很晚,到教室时,已经到了放学的时间。老师因为有点事情,所以拖了10分钟。就在老师讲得尽兴时,爷爷突然打来了电话,铃声一响,所有的同学都看向了我,怪不好意思的,我马上挂掉了。
到了排队放学的时候,我还因为没吃到汤圆而闷闷不乐着,谁想叶老师突然说:“汤圆还有很多,要吃的同学赶紧去食堂!”我一时兴奋,忘记了还在雨中接我放学的爷爷,一个转身便向食堂飞奔而去。我吃汤圆吃得津津有味,和同学们都有说有笑……这时,爷爷又打来了电话,说:“涵涵,出来了没有?”我不耐烦的回了一句:“哎呀,快了快了!”便挂断了电话。
大约在4点半的时候,我吃完了汤圆,背上了书包向校门口走去,远远的就看见了带着黄头盔的爷爷在向我挥手,我赶忙跑了过去,那时我愣住了,爷爷虽有头盔,但还是被淋成了落汤鸡,双眼充满了血丝,还带着一丝疲惫。他是下班后骑车赶过来接我的,但爷爷一看到我满脸喜悦地招呼我,急忙接过我背上的书包,为我打着伞,向电瓶车那儿走去,接着,他又用那冰凉的粗糙的大手抹去了我座位上的雨水,再用袖子把我的座位擦干,看着全身湿透的爷爷,他的每一个动作都没有以前那么干脆利索,我才发现爷爷在何时已经变老了,我的眼泪再也忍不住了,夺眶而出,心里充满了愧疚与自责。
我们坐上了电瓶车向家中赶去,途中我努力的把伞往前撑,争取不让爷爷淋到一滴雨。那一刻我觉得我长大了,心里充满了愧疚和自责,我终于懂得了爷爷的辛苦,在路上爷爷一句抱怨都没有,只是说了一句:“涵涵今天这么晚,累不累?”顿时我哽咽了,说不出话来。
回到家后,奶奶告诉我,其实爷爷在3点半就到校门口等我了,就怕走错过,没接到我。什么?这么说,爷爷在校门口已经淋了整整一个小时的雨,想到我对爷爷的语气和态度,低头跑到房间里哭了起来……
以前我总感觉母爱和父爱是伟大的,却不曾想过爷爷的爱也是那么伟大,无私,温暖,令人感动!
爷爷的厨房
我印象最深刻的厨房是乡下爷爷的厨房。
爷爷的家是传统的三合院,屋龄已经很老了,在岁月的剥蚀下失去了往日的光华,有些地方甚至墙壁已经剥落,露出了斑驳的痕迹,可是在爷爷辛勤的维护与打扫下,三合院尽管老旧却非常整洁干净,每个地方都保持得窗明几净;其中,我印象最深刻的地方是厨房。
爷爷的厨房位在三合院后方,里面既矮小光线又不明亮,除了瓦斯炉与排油烟机之外,再也没有其他现代化的厨具设备。虽然它是如此简陋,但它却是爷爷料理出一道又一道美味可口佳餚的地方,当我们一家人围坐吃饭,这间简陋的厨房不仅喂饱了我们的肚子,更是我们一家人凝聚感情的所在。
厨房里面最让我感到兴趣的是一座古老的大灶,它是长五尺宽与高各约三尺的长方体,四周用红砖砌成,上面有两个大洞,各安放了一个大鼎及铁锅,最后面有一支石绵材质的烟囱直通屋顶;此外,烧柴火的灶门旁边放了一只火箝及清除灰烬的铁铲。爸爸告诉我大灶是祖母去世前一年特地请泥水师父手工打造的,很可惜的祖母只使用了几个月便过世了。
爷爷非常宝爱大灶,常常花时间保养维修,虽然经过了三十多年还是可以正常使用。我常常看见爷爷蹲在灶门前,以干燥的树叶升火,不久之后灶口吐出红红的火焰,一些回吐出来的白烟缓缓的从灶口向四处扩散,那些烟带着些微刺鼻的呛味,袅袅的在厨房里缭绕。最喜欢冬天的夜晚,一家人围坐在大灶前吃饭,那一缕微微刺鼻的呛味不仅是烟,它甚至是温暖的象徵,一家人的感情好像交融在烟中,它比其他新颖的暖炉、燻香更让我感受一股莫名的温暖。
爷爷最拿手的一道料理是十全大补鸡,使用的材料是爷爷亲手饲养的土鸡,另外再加上香味扑鼻的十全大补药材。爷爷先把剁好的鸡肉放进一个砂锅,再均匀的撒上药材,然后倒满米酒、覆上保鲜膜,最后再放进大铁锅以慢火炖煮三小时。爷爷总是在厨房忙进忙出,一会儿加柴加水,一会儿还要到柴房搬木柴,但是脸上却堆满笑容,彷彿越忙越快乐,一下午整座厨房都瀰漫在浓郁的补药香味里。我知道厨房弥漫的不仅是浓郁的补药香,它更有爷爷对我们的慈祥与关爱。
年纪越大,我越能够体会爸爸为什么例假日要赶回乡下的原因,有时候甚至只在厨房里吃几个爷爷做的简单家常料理都觉得回味无穷,因为我慢慢的知道在爷爷的厨房里有着爸爸成长的珍贵记忆,以及埋藏着爷爷对家人的慈祥与关爱,我知道爷爷的厨房里凝聚着全家人的感情,在这里可以找到亲情最可贵的温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