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可奈何花落去,似曾相识燕归来,小园香径独徘徊。——题记
多美啊!晏殊的词总是这样,强烈深沉而无矫饰之感,所抒发的惆怅之味,忧戚之意从词中溢出来,就连心也被那几许忧愁给感染了。
不知何时喜欢上了婉约派的风格,是秋天迈着轻盈步伐来临的时候吗?是跨进中学大门激动的那一刻吗?还是夏天让人火躁的时候?不,都不是。仿佛更早,也许是我真正懂得什么叫“离别”的时候。想到这里,不由得放下手中的书,去回味那六年来所经历的一切,即使不搜索枯肠这些事也会历历在目,是因为这些事才经历不久,是因为我们的情谊之深,还是因为我早已潜移默化地把这六年深深地铭刻在我的心里?也许永远也找不到答案……
记得曾经班上有一段时间流行过星座,哼,那半明半昧的星有什么好去探究的?我总是不以为然,在他们议论之时每次都倔强地把头扭过去。终于有一天,当他们把班上42个人都看透时,就把聚光灯投到了我这第43个人身上,或许,我是特殊的那一个,也是他们论不够的那一个。我是双鱼座的第一天,他们打趣地说我是不经意间坠落的天使,我只好强颜欢笑,可现在回头想想,也许我真是坠落的天使,只不过不是不经意间,而是故意的。或许我厌倦了天神的冷淡与无情,为了和他们这些人相遇才坠落的,我并不是违背天神旨意的天使而是想要做一个有情有感之人。我会欣然接受人们的情感也会漠然接受自己的生老病死,我不怕天神的审判,哪怕是死,因为我已与他们结下了不解之缘,已与他们在一起。
皎洁的月光洒在地上,树木袅娜,投下斑驳的影子,窗下的玉簪花送来阵阵苦涩的清香,人静了,夜也静了,心却凉了……——正文
空回顾,淡烟横素,不见扬鞭处。——后记
微笑挥手和同行的同学说再见,微笑开门迎接我安全到达温馨的小窝--家!
每当我放学后回家,还未走到门口妈妈便出来迎接了;走进家门,还未放下书包妈妈便招呼我吃饭;来到餐桌旁,还未坐好妈妈便夹了一大碗热腾腾香喷喷的饭菜给我吃。
“妈,吃不了那么多。”我皱着眉头无奈的说。
“多吃点,现在正是长身体的时候。看你瘦的,来!”妈妈一边说一又给我夹着菜。
“我都一百多斤了还不胖?”我抱怨的答道。
“胖什么,有这么高的个子在这放着呢。”妈妈似乎有点不高兴。可是这又怎么惹她生气了?
现在甚至都开始怀念这些以前的场景了,因为现在一切都变了。
每次回家我总要在门口等上一段时间,抑或是等带着钥匙的弟弟回来开门。打开门,一股冷气迎面扑来,我不禁打了个喷嚏。到了家,也吃不到热腾腾的饭菜,因为妈妈总是晚归,有时凌晨才回来;而饭菜的问题只好由我代劳解决了,但弟弟们总是抱怨‘太难吃了’。是啊,还是妈妈的菜有味道。在我们抱怨的同时,妈妈于凌晨吃着那糟糕的凉菜,本就够难吃的了,在凉些,味道岂不是更差,我百思不得其解。
终于,一个机会被我逮到了,妈妈难得和我们一起共进晚餐的机会。桌上再次摆满了香气四溢的美食,我和弟弟们早就按耐不住了,跳上座位,狼吞虎咽的吃起来;妈妈还在厨房内忙东忙西,熟练的做着美味的菜肴。
“妈。”我突然放下食物说。
“怎么了?”妈妈端着菜锅,拿着锅铲问道。
“妈,我想问问你,你每天回来那么晚,怎么吃得下我那糟糕的凉菜呢?”
妈妈听了笑笑,答道,“本就是夏天,吃凉菜不正好吗?况且那还是你做的,又怎么会不好吃呢?”话音刚落电话铃声便响起了,妈妈接了电话后急匆匆的走了,家里又只剩下我们三个了。
妈妈走后,我起身到厨房端出了昨日的剩菜,津津有味的吃起来;这也是凉菜,是妈妈的凉菜。以前都是妈妈自己吃,现在她不孤单了,因为有我一直陪着她享受着凉菜,享受着夏日的清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