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我们的日常生活中,有许许多多的巧合,而这些偶然的巧合,又可以给我们带来新的发现。它会给你带来不一样的体验。
我从幼时起便喜欢诗词,胸腔中总是带着那么一份诗的意蕴。我常常以诗为由,去外面玩,美其名曰寻找诗意。
一个春日,我坐在家中诵读韩愈的《早春呈水部张十八员外》,忽的看到这么一句最是一年春好处,绝胜烟柳满皇都。这句诗的意思早春的小雨和草色是一年春光中最美的东西,远远超过了烟柳满城衰落的晚春之景。我看见这句诗,联想到现在的初春景象,便出去寻春了。
我走到湖边,湖边种着几棵树。桃树杏树柳树,桃和杏都开满了花。春风拂过,那满树的花就掉落到地上,扑簌簌下起了花雨。我坐在石椅上,倚靠着一旁的柳树,静静地闭上了眼睛。随手折下一根柳枝,便漫不经心的编起了柳冠。嘴中还念念有词的吟着白居易《青门柳》中的一句长条折尽减春风。
我坐在柳下,望着柳树。
望着树,望着它碧绿的柳叶,我的思绪渐渐的飘了。我忽的望见了那柳树上的一道痕,是用小刀割的罢?也许是某个调皮的孩子用到割的罢。这痕旁还有几道痕,这样子组成起来,那样模糊望着似乎形成一个春字。也倒是应了着春景,不负这阑珊春意。
我也这么转移了目标,便望着这字。凝视着,看了许久许久。似乎这么一颗心都吊在这个字上了。我在享受,在享受这偶然的发现给我带来的乐趣,是那些诗篇所触及不到的乐意,也带着一种浅浅的诗性。
看了很久,我忽的从石椅上站起,蹦蹦跳跳的回到家去,寻找着与之相符的诗篇。终是无果,只好作罢。
这偶然的发现,为我带来盎然的春意及诗情,为我在那百无聊赖的春日,带来许多的乐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