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669座城市中有400座供水不足,110座严重缺水;在32个百万人口以上的特大城市中,有30个长期受缺水困扰。在46个重点城市中,45。6%水质较差,14个沿海开放城市中有9个严重缺水。北京、天津、青岛、大连等城市缺水最为严重。我们可以以1996年为例,全国工业废水排放量为205.9亿t,预计生活污水的排放量150亿t左右,由于污水处理进展缓慢,达标排放率不高,我国的江河湖库水域普遍受到不同程度的污染,除少数水系支流和部分内陆河流外,水污染总体上呈加重趋势,城市河段中78%不适宜作饮用水源,五类水质以下的占58%;50%的城市地下水受到污染,湖泊普遍受到总磷、河水污染导致鱼类大量死亡氮和有机污染,富营养化、耗氧有机物污染问题严重。南方城市中有60%是因为水源污染造成缺水。最令人难忘的是19951996年淮河流域由于水污染造成的数百万人饮水困难的事件。水污染进一步减少了可用水资源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