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老师要我们做纸桥,用一张白纸做桥面,两个杯子做桥架,纸桥要承受一个铅笔盒和一本书的重量。
实验开始了,同学像青蛙似的跳个不停,我刚想到的是直接把纸放到两个杯子上,再慢慢的放铅笔盒,可刚放下去“情况不好,要塌了”,我赶紧把铅笔盒拿了下来,我像泄了气的皮球。可我没放弃,心急吃不了热豆腐。我心里一直念着,慢慢来,不急不急。这次我把纸对折了四次再放到杯子的上面,再把铅笔盒放上去,怎么又塌了?我只好耍出绝招,我把纸折成了扇形,扇形像英文字母M,我又小心翼翼地把铅笔盒放上去,竟然没有塌,我再把铅笔盒换成了一本书,放了上去也没塌。看来我的实验成功了,我沾沾自喜。最后老师告诉我,桥没有塌的原因:对折成M形,增加了纸的厚度,三角形又起了稳定的作用,所以我们的纸桥才会承受得住那么重的重量。
这个实验让我们明白了,多动手多动脑,你就会发现很多有意思的事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