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荐作文] 作文:成语故事600字之四
战国时代,有一次,宋玉这位很有名的辞赋家陪同顷襄王到玉台去游玩。这天阳光明媚,万里无云,一路风景如画,环境清幽,只可惜天气有点闷热。
突然一阵阵凉风吹来,夹杂着野花的香气,顷襄王深吸了一口气,愉快的敞开衣襟,不仅赞叹道:这凉爽的风是我和天下老百姓共同享受的吧
宋玉听了不以为然,因为顷襄王最近沉溺享乐,荒废国政,又听了小人的传言。宋玉正愁没机会劝他呢,于是故意说:这风是大王您独有的,百姓哪能共享呢?
顷襄王不知道宋玉的这番话有何心思,奇怪的问:风是天地间的大气,从各角度落毫无阻挡地吹过来,不管是高贵的,还是贫穷的;高尚的,还是低贱的,都会吹到他们身上。如今你却说风是我独有的,这是为什么?
宋玉回答道:我听我老师屈原说过,树枝弯曲的枝丫,会招鸟儿在上面搭我筑巢,空的洞口会把风招来。而风所在的环境不同,气味也不相同。在这高雅的皇宫里,空气是清新的,吹来的风自然也清新。但是在老百姓居住的肮脏、低洼的陋巷里,空气是污秽的,那里的风夹杂着灰尘和腐臭的气味,那是属于老百姓的。
所以说风因为处的环境不同,气味不同。对大王您是一种享受,对老百姓来说是一种难受的感觉。
顷襄王依旧不明白宋玉说的什么意思。只得哈哈大笑。后人们便根据这个成语故事概括出空穴来风。这个成语比喻人说话或做事不谨慎、不周密,给人留下责怪的借口。
被春雨沐浴后的大地更加抚媚动人。彩虹登上了青天,这不禁让我想起了梁山伯与祝英台的悲惨故事
曾经看到过这样一个小故事:某公司因线路老化发生火灾,保卫科的甲奋不顾身的抢出了公司许多重要的资料和物资,而自己的头发和衣服都被燎着了。乙及时打开了消防栓灭火,并报了火警。事后还细心的将公司线路检修一遍,防止火灾再次发生。丙曾在火灾发生前多次向领导反映公司有消防隐患,建议及时整改。故事虽然短,却足以引起我们的深思:面对危险,我们需要什么?
这个故事又让我联想到了一本书里所说的。勇敢的人才能享受美景!我们与成功交臂,恰恰就是因为缺乏这种冲到前面来的勇气和信心!老百姓常说:撑死胆大的,饿死胆小的。生命是一条艰险的峡谷,只有勇敢的人才能通过,生存下来。就像在社会生存的道理一样。胆怯者做不了命运的捕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