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们中国民间有一句非常带哲理性的话语:“劳动最光荣!”,没错,我们每一个人都要勤于劳动,不可以一直总想着不劳而获,我印象最深刻的一次劳动,是那次锄地的小经历。
那是一个炎热的下战书,我吃过午饭,闲来无事,碰劲爸爸要出去锄一下地头的那一小片地,要种一些蔬菜,我一时心血来潮,我心里想:我还从来没看过别人种菜呢!于是,我对爸爸说:“爸爸,我跟您一起去。”不行,我怕你吃不了那么大的苦,那里又没地儿可以乘凉!”爸爸马上反对说道。“不要紧,我可以给您帮忙的!”“好吧!我就尝尝你的毅力!”于是,我就随着爸爸,扛着锄头,拎着水桶,走出了门。一路上,肩上扛着锄头的我神气的像一只打了胜仗的至公鸡。当然,这只是一开始,在炎炎烈日的晖映下,我的汗水很快流了出来,头发被额头上的汗水给打湿了,空气中热得没有一丝风,知了在树上叫着,每一家的看门狗都趴在门口,吐着舌头,披发发着热气……
爸爸把我领到一片菜地上,说:“就这里了,锄吧!”说完站在一边,似乎在等我出丑似的。我见了,马上不服气的扛起锄头,一下接一下地锄了起来,一开始还挺有速度,后来就越来越慢,两只隔壁又酸又痛,汗水湿透了我的衣服,我顾不上拿毛巾擦脸了,用手抹了一把,又举起如有千金重的锄头一下接一下地干了起来,但仍是没锄几下,整个人就浑身没了力气,爸爸笑着说:“看!我就说你这个养尊处优的家伙不行?”“不!谁说我不行!”我一气,一把举起锄头用力地锄了几下,“嚓,嚓,嚓”一下接一下,终于干完了。
通过这次的劳动我知道,劳动是又艰辛,又光荣,又有成就感的一件事情。
新的一月,新的一天,“五一劳动节”无声无息地到来了。
“五一节最该做什么呢?”一大清早,妈妈就问我。“当然是劳动啦!”我脱口而出。“好!既然五一节最该劳动,那么今天你就来表现一下吧!”妈妈说道。起初我还是有点儿犹豫,可最后我还是爽快地答应了。就这样,我一天的劳动之旅就开始了。
我的第一项劳动是——洗衣服。开始我以为洗衣服是一件十分简单的事情,可到了最后,我才明白这并不简单。我拿着一件满是墨汁的衣服走进了卫生间,抓起肥皂就往衣服上搓,可是搓了半天,墨汁却像一个调皮的小孩子,死死地抓住衣服不放。这时,从我背后传来一阵笑声,我扭头一看,原来是妈妈。妈妈看见我那无助的眼神,顿时大笑起来。妈妈边说边递给我一瓶酒精:“你可知道对付墨汁最好的办法,就是用酒精。”我半信半疑地接过妈妈手中的那瓶酒精,小心翼翼地洒在有墨汁的衣服上,没过多久,那些墨汁就像一群被打败的敌人一样,灰溜溜地跑了。这时我才明白:原来在劳动过程中,你也会收获一些你从未听说过的知识。
洗完衣服后,我像一个机器人一样根本停不下来。我的房间经过我的一番打扫,变得如此干净整洁。我仿佛听到房间在对我说:“小主人,谢谢你的辛勤劳动,让我变得如此美丽。”我心里顿时像灌了蜜一样的甜。
劳动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通过这次劳动,我明白了:劳动是艰辛的,但又是光荣的。由些我想起了那句名言——一份耕耘,一份收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