那女孩子应该有二十六七岁了吧。每天从我门前走过的时候,和她五十多岁的妈妈一起提着买菜的旧布兜、抱着一个几个月大还不会走路的婴孩。那孩子穿得干净整齐,身上什么异味也没有,可以看出来他得到了精心的照料。所不同的是,每一次都是由妈妈抱着那孩子,那女孩提着菜兜。时间一长,这祖孙三也形成了小镇上一道固定的风景。
那女孩,不,现在应该说是女人了,她不再是女孩子了,她不小了,并且也有了自己的孩子。只是,她在母亲那里还只是一个什么也不懂的孩子,就连自己的小孩也要由母亲来带。是啊,从来也没见她自己抱过自己的孩子。看,她们又进来买东西了,母亲抱着孩子很不方便,小心翼翼地问女儿:
要不咱们买两包纸尿裤?女儿在离她三尺远的地方,好像没听到她的话,于是她又嗫嚅着:
家里的不多了!她那卑躬屈膝的样子一点也不像是她的母亲,到像她的奴仆。也好象她的一切意志以她女儿的意志为转移。
那高傲的女孩并不是没听见,而是在看别的东西,没理她妈而已。母女两人对这种状况也没有什么明显的感触,母亲并没有像一般人惯有的表现而勃然大怒,女儿也没有觉得自己做得不对,平平常常地好象早就对这种事情习以为常了。这会她转过来,说:买一包就行了,用完了再买。这东西放多了不好。她斩钉截铁的话语颇有几分领导风范。突然间让我想起了那句老话:孩子永远是父母的顶头上司。
这时,旁边心直口快的大嗓门受不了了。直扯着她那占有优势的嗓音说:你这孩子咋这样啊?那是你妈,你咋这样跟你妈说话?
女孩一听怒目而视,张口就来:我当然知道这是我妈,你最好管好你自己的事情,不要多管闲事。临了又来一句:我妈都可以,你有什么不可以的呢?
大嗓门一听不干了,你这孩子,我说你一句,你回我十句。作为个长辈提提你的缺点有啥大不了的呢?咋那么多话?这时听到吵闹声,周围的人都朝这边观望。有的对女孩开始指指点点。也许他们早就想教育这孩子一顿了吧,只是没有机会而已。
那大女孩受不了这种场面了,白了一眼大嗓门,又白了一眼她妈,就夺门而逃。
看那女孩走了,大嗓门等人又转而对着她妈说:你也真是的,咱们都在一个厂子里干了一辈子,什么苦活累活没干过呢?为什么不能把孩子教育成人?至少也要让她懂得父母的艰辛与不易啊。你这样惯孩子是在害她呀!你怎么这样糊涂啊?大家也都七嘴八舌地说开了。一个嗡声嗡气的声音说道:是啊,大妹子,咱们都是一个厂的,虽然从没说过话,可是都彼此认识。我也知道你的一些情况,自从孩子他爸出事之后,你就一个人拉扯这孩子长大,多不容易啊。确实太惯孩子了。又有一个声音说道:早晚你得害了她呀!
这时母亲缓缓地抬起头,大家这才看到她泪流满面,怀中的孩子也惊惧地望着平时和蔼可亲的姥姥。她泣不成声地说道:就是因为觉得孩子没有了爸爸,心中对她充满了怜悯。觉得她已经够可怜了,我要尽一切努力去满足她的要求与愿望。我像一棵大树那样给她全部的关爱。可是没想到这孩子把我对她的爱当成理所当然的事,事实上我也没有别的精神寄托,全部的心思都在她身上。天长日久下来,她对我的付出都习以为常了,根本不认为有什么。现在想来还真是可悲啊。一直以来都没有意识到这样害孩子的后果有多么严重。谢谢你们!她艰难地说完这些话,头也不回地走了。众人也就散了。
后来听说,她把孩子,那个小外孙轻轻地放到女儿的怀里,告诉她这是她自己的孩子,要你自己来看,来照顾。之后她就和一帮老姐妹竟然去旅游了。
没有了母亲的帮助,二十多岁的女儿抱着自己哭闹不止的孩子束手无策,她开始怨恨母亲对自己的无情,也怨恨丈夫的长期在外,她觉得自己的生活一团糟。但是,孩子在哭,她没有太多的时间去想那些,当务之急是让孩子不要再哭了。她不得不抱着孩子满屋子转,假装很开心的样子逗他玩。慢慢地,她发现了带孩子的乐趣,也发现了母亲的不易。这时候她才发现自己竟然是那样的自私,是那样的无知......
她开始真正地思考起来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