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两天收到《初中那些事儿》一书,当时还莫名其妙,印象中没买过此书。后来直到喆妈公益阅读义工通知我,才记起这本书是去年申请的。赶紧抓紧时间阅读。
书很精彩,全文围绕初中的话题,包括:小升初的衔接、名师教学、身体的发育、人际交往的学问、心理误区、安全常识、理性报考几大板块,全方位阐述了初中那些实实在在的信息。
女儿马上升初中了,这本书像及时雨样出现在我面前,抚平我那颗焦虑的心。我最大的烦恼是怎么面对刚进入青春期的女儿,她的敏感,她的情绪让我束手无策。书中的《青春期,遇见“公元前“父母》让我见到了青春期孩子大体相同,她们都是那么渴望独立,渴望成长,天下的父母都一样,爱之切。
女儿的身高已165cm,身体也进入迅猛发育阶段,那些花季小常识可以让我和女儿一起学习,面对我难于解释清楚的生理知识,女儿通过这本书可以更好的了解自己的身体,从容面对自己的生理、心理变化。
生命无价,必须掌握的安全常识也在这本书中囊括其中。地震、火灾、网络安全、校园暴力这些切实存在于我们生活中,它教会我们当这些遇外发生时我们的救命法宝,学习不仅是知识的积累,还包括学习生活必备的常识。
学生最主要的任务是学习,初中的学习和小学有很大不同。对于即将升入初中的孩子来说,怎样面对初中课程的增多,面对初中课程的加深,一定会感到迷惘,会恐惧,别急,《初中那些事儿》详细介绍了该如何做好小升初的衔接,从小升初的暑假开始如何预习,如何利用好这个假期,如何准备好新装备;特请了一线教师来“支招”,语文、数学、英语、物理、化学老师分类讲解各门学科的特点、方法、计划,让孩子们可以借鉴它的好方法、好习惯。
这本书的内容很多,还包括心理方面的变化,异性交往等方面。我认真看完后,一定会让女儿阅读,然后一起交流、学习,相信我会陪着女儿开心地迎接初中生活。
最后,再次谢谢喆妈公益阅读,让我和女儿拥有了这本书,可以打一场有所准备的小升初“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