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文分享] 作文:春天描写春天的作文范例
去叩问“万条垂下绿丝绦”的垂柳吧。柳是春的使者,自古人们就把柳和春天连在一起:写春景曰“万树垂杨”,写春色曰“陌头杨柳”,有的干脆就把春天称作“柳条春”。所以闻名画家丰子恺说:“最能象征春的神意的,只有垂杨”。而济南自古就以“家家泉水,户户垂杨”,“四面荷花三面柳,一城山色半城湖”著名于世。当大地寒意未尽,春雪尚未全消,万木还锁在嫩梦中的时候,一夜东风吹来,泉边湖畔,路旁园中,在在垂柳一骨碌醒来,原本枯瘦的柳丝立刻出现新绿,冒出密密麻麻鹅黄色的柳芽。转眼间,嫩芽绽出翠叶,柳丝串成珠帘,千树万树枝叶纷披,汇成一片蓊郁的绿云……于是,孩子们折来柳枝,拧成柳哨,吹出悠扬的春声;大人们采来柳叶,做成菜肴,争相“吃春”,品尝春天的味道;诗人们也折柳入诗,用“千条杨柳数声鸥,一片玻璃一片舟”,“湖边山乱柳毵毵,是处桃花雨半含”等佳句,来歌颂锦绣的春色……
您也可去感触感染波光潋滟的大明湖,那里也是春天最早光临的地方。当残冬驱赶着飘零的雪花还在逞着余威的时候,暗暗涌动的春潮就已给湖水卸掉坚冰的铠甲,褪去灰白的沉重。东风擦过湖面,“吹皱一池春水”;春雨洒过湖面,湖水澄碧如兰。湖中鸥鹭嬉戏,舟楫点点;湖边岸柳依依,杂花生树。整个明湖就似一幅巨大的锦缎,展示出春的多彩多姿,春的生意盎然……酷爱山水的济南人自古就有明湖赏春的习俗。他们三五相邀,呼朋唤友,披着第一缕春景春色来到湖上,或驾扁舟,或乘画舫,欢歌笑语于碧波之上,沐浴陶醉在春景春色之中,尽览明湖春色,却又不期然成了明湖初春胜景的画中人……“画船开,红尘外,人从天上载得春来”(元·张养浩:《大明湖泛舟》);“鹊桥两岸近清明,点逗春景春色翠叶生。古寺楼台时隐见,画船箫鼓半阴晴……”(清·刘伍宽:《明湖柳色》)古人的这些咏湖佳句,恰是明湖赏春景象的真实写照。
从济南的泉水中,您更能寻到一个别致的初春。诚然,济南的泉水是不分四季的,它“永远那么贞洁,永远那么活泼,永远那么光鲜,冒,冒,冒,永不疲乏,永不退缩……”(老舍:《趵突泉的赏识》)可是,你只要细心访察,仍可及早地从这那里发现。初春的万物,好像都钟情于泉水。不管泉水泛起在哪里,那嫩绿的柳丝老是牵着它,金黄的迎春老是迎着它,傲雪的红梅老是逗着它,得碧玉般的绿水,变得五彩斑斓,璀璨似锦了是啊,你在泉水中找到的,不就是五彩斑斓的春天吗?
当然,寻春可不能健忘南山的杏花。那些土生土长的山杏,一层层,一片片,杂处在苍松翠柏之间,倔强地生长在山坡上。她们性儿忒急,最耐不住寂寞。每当春节刚过、仍是乍暖还寒时节,不待风儿吹净树枝间的残雪,雨儿化淡松柏编织的绿云,万千的杏树枝头便竞相吐出密密的嫩红花苞。还没等叶芽绽开呢,一夜之间,挂着笑靥的繁花就开遍了枝头,染红了山野,“红的像火,粉的像霞,白的像雪”,把个五彩缤纷的春天抢先牵来人间。许多人把梅花称作报春英雄,说她“俏也不争春,只把春来报”。大画家丰子恺先生却另有卓识:“梅花带雪开了,说道是泄漏春的动静,但这完全是精神上的春,实际上雨雪霏霏,冬风烈烈,与严冬何异?……”宋代大诗人欧阳修在歌咏杏花的诗中,说得就更明白:“谁道梅花早?残年岂是春。何如艳风日,独自占芳辰。”显然,梅杏相较,杏花才应是真正的报春使者。恰是南山的杏花这么急火火地一闹,才把济南的春天蓬蓬勃勃地搅了起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