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
雨停了”“雨停了”雷雨过后的大街,恢复了往日的忙碌。
雨后被洗涤过的街道显得益发清爽,人们各式各样的伞匆匆行走在路上。“笛——笛”一辆黑亮的奥迪梭过去,溅起闪亮的水花。
然而,就在这位忙碌的街道上,就在这欢快流动的“小溪”中,隐藏了一个多么可怕的魔鬼——交通隐患。敲响行道的警钟,减少交通安全隐患,成了现今十分紧要的任务。
值此劳动佳节,忙碌的人们停下手边的工作,来到街上闲逛。那购物的热情丝毫未被这突如其来的雷雨所影响,反而增添了一丝宁静,减少了一抹烦躁。
路上的水渍在夕阳下闪着五彩的光辉,倒映着人们欢快的脚步。突然,一个老伯滑了一跤,跌倒在路边。后面驶来一辆红亮的奔驰,“吱——”车轮在老伯脚边打了个转,滑去几米,刮起的水珠溅落在行人微湿的衣服上,惹来一阵厌恶。“老伯,您还好吧?”一个二十多岁的姑娘扶起老伯,叫醒仍沉漫在刚才惊吓中的老人家。“老伯?”“没——没事。哎!人老了不中用喽,出来散个步也会出事。”老伯摇摇头哀叹着,“姑娘,谢谢。”说完,便拄着拐杖蹒跚地走远了……
“啪!”一声巨响,引来行中的停步张望,两个骑着自行车的小伙子撞在了一块儿。“嘿,没长眼哪?也不瞧瞧路!”一个矮小伙扶起车子,不服气地嚷道。“小子,是你没长眼吧?路这么滑还骑这么快,也不瞧着点!”那个高瘦的小伙子抗议着……“瞧瞧,又出事了,真是的。”“是呀,走路也不安份”……周围的人越来越多,大家你一言我一语地议论起来。
一时间,欢快的“小溪”像遇到了砺石,停滞了流动。鸣笛声、按铃声、讨价还价声,叫卖声充斥着整个街道,大家早已罔顾了行者的规则。
“小伙子,得饶人处且饶人,说僵了对大家都没好处。你们看,周围吸引了这么多人,也不知愧?好好日子,偏生出些事才开心。”一个约摸六十岁的老太太抗日进人群,对着那两个正吵得不可开交的肇事者训导。俩小伙子这才意识到自个儿的行为有多出格,道歉便离开了……
在老太太的“移石”行动下,“小溪又恢复了刚才的欢快。
一条四通八达的路,几条纵横交错的“小溪”,却隐藏着不能忽视的安全隐患。谁来敲响行道的警钟,给大家一个安宁的节日?
节日气氛如此浓烈,谁又会愿意舍弃这样的一份安宁与快乐,去医院过两天?
当人们徜徉在欢乐的节日气氛中,当人们沐浴在欢聚的阳光下,谁又会在意那些。男女老少,谁不希望痛快放松一次,在意那些有的没的,只会破坏了这一份心情。
“祸兮福所倚,福兮祸所伏”一句轻松的话,就瓦解了人们战战兢兢的心态;“我不犯人,人亦不犯我”一句轻松的话,便抹去了人们如履薄冰的心境。置马路上的车水马龙,人潮车流于罔闻,节日欢快的气氛早已掩埋了危险的讯息。谁又来敲响行道的警钟?
“天干地燥,小心火烛——当!!”入夜了,从前会有打更的去打击火的警锣,如今,谁又有那份“闲情逸致”去敲响行道的警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