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之贤者多为善棋。帝王在棋盘里,看到万里河山;武将在棋盘里看到金戈铁马;文人在棋盘里看到锦词丽句。而我在象棋对弈之中又有别样感受。
假期之中,我多与父亲对弈。我铺展开经纬交织的山河地理图,安营扎寨,可见壁垒森严,战云密布。楚河惊涛滚滚,汉界埋伏十面,虽为几块木棋,但却杀机暗藏,如征战沙场双方虽无兵刃,却似刀枪相见。江山万里虽如画,却气吞万里如虎。
摆好棋子,对弈开始。棋局之初,父亲之棋风平浪静,似无搏斗之意,我心中暗自得意:父亲开局如此下,看来我要大获全胜。便不假思索,快速应战。不到一分钟,我丢去两颗棋子,心想一两颗棋无所大碍。但几分钟后,兵将就损失大半,棋盘上光秃秃的,只剩老将、两士、一车及两卒在孤守奋战。见此情形,我对棋子便需倍加珍惜,每走一步都思前想后,欲以残余之力一绝胜负,毕竟宁为玉碎,不为瓦全,可却又丢一车一卒。我不甘罢休,但父亲步步为营,杀机四伏,而我之棋所剩无几,如断翅之鹰,似丧脊之犬,尘埃落定,无力回天。
战败之后,我便观能者对弈,如视三军争战。相同的山川地形,不同的棋之旅途。每每对弈,皆为开头似无杀气,但却暗藏无限杀机,待时机一到,飞沙走砾,杀机四起,炮翻山越岭,卒步步为营,棋子落处,虽不能逼其将帅,亦击其要害。使观者身临其境,欲与敌将酣战一番。战争似的游戏场,游戏似的战争谱。举手弯弓射雕,落子陈仓暗渡,直待王遁象飞,车翻马覆。若胜,则思骄兵必败;若负,则想胜败乃兵家常事。
但仔细端详,下棋之人可分两类。一为心中有棋,操之过急,得眼前小利而失常远大谋,每次对弈,败北十之八九。二为心中无棋,不取眼前小利,而思长远大谋,环环相扣,最终牵一发而动全身,岂有不胜之理?上古尧舜,心中无王,禅让贤者,天下大治;新朝王莽,心中有王,弑君篡位,终究亡国。东吴甘宁,心中无兵,百翎奇袭,英名传颂;战国赵括,心中有兵,纸上谈兵,骂名不绝。
在此之后,我对弈为何会输,一目了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