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用写作] 诚信作文之
诚信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诚信即老实取信。老实就是说话真实、待人真诚;取信就是信守诺言,说到做到。我以为,做为一个少先队员,就应该有诚信。
儿时,妈妈曾给我讲过一个故事:“有一个年青人跋涉在漫长的人生路上,到了一个渡口的时候,他已经拥有了“健康”、“美貌”、“诚信”、“机敏”、“才学”、“金钱”、和“荣誉”七个背囊。渡船开出时风平浪静,不久,风起浪涌,划子上下颠簸,险象环生。船夫对船客说:“船小负载重,客观必需丢弃一个背囊方可度过难关,年青人看着七个背囊,思来想去,最后把“诚信”丢到了水里……”说到这里,妈妈问我:“假如你是那个年青人,你会怎么做?”无邪地我随口答了一句:“那个中就扔那个呗!”没想到,这个不经意的谜底竟使母亲失望的摇摇头……
直到我懂得什么叫“诚信”之后,才明白了故事的真理,才知道,我那个“不经意的谜底”为何会使母亲如斯失望。是啊,人一生中本来就拥有“健康、美貌、诚信、机敏、才学、金钱”和“荣誉”这七个背囊.
孔子曾说过:“人无信不立。”在我们糊口中,人们经常在不经意中丢掉了诚信。然而,当诚信被丢掉时,同时还会失去别人对你的信任。
相信同学们都有看过《廉洁教育读本》里的‘失信害了自己’这个故事吧。故事中的一位老木匠预备离开建筑行业,回家和妻儿共享天伦之乐。可是,老木匠在人生中的最后一次建造中,失信于老板,终极也失信于自己,害了自己。假如他知道是为自己建屋子,或者他诚信的对待每一项工作,也许就不会这样草率应付,这样粗制滥造了。
我们付出诚信,收成的就是真实。当我们拥抱着诚信的时候,就永远不会做事拖拉、敷衍和推诿,不会懒惰,得过且过,混日子,更不会害了自己。
由此可见,诚信对于我们来说长短常重要的。一诺千金,使我们更受欢迎。就让我们从小事做起,从今天做起,做一个老实取信的现代公民吧!
作文:生活需要诚信(篇一)
生活需要守信
庄子周
生活处处都需要守信,要是不守信,那友谊可能会永远地离开你;要是丢了诚信,就是丢了一笔财富。
那是一个星期六的下午,我和小明约好了一起去书店买书,他指着一本书对我说:“那本书我一直很想买,可是太贵了,我们妈妈又不肯让我买那本书。”我顺着他指的方向一看。那不是《狼王梦》吗?”我对他说:“没关系,我就要这本书,明天我借给你。”小明感激地对我说:“谢谢你。那么明天下午在流沙人民公园见吧,你可一定要记得!”“好的,没问题!”我爽快地答应了。
转眼间,第二天约定的时间快到了,可电视刚好正在播着我最喜欢的动画片,妈妈走过来看见我,有些疑惑地问:“你不是说今天的这个时间点要去借书给小明吗,怎么还没去呢?”我不以为然地说:“不就是一本书吗?明天到学校,我再拿给他不就得了。”没想到妈妈的脸竟然由晴转阴,仿佛有一片乌云让妈妈那和蔼可亲的面孔变得严肃、可怕。她严厉地对我说:“你怎么可以这么说呢?做人就是要讲诚信。你前几天不是还在背着“言必行,行必果”吗,怎么现在就忘了呢?”我一听羞愧地低下了头,马上把电视关了,紧接着从书柜上找出了《狼王梦》,风一般地跑到了公园。远远地,我便看见了小明的身影······
他一见到我就走过来,兴高采烈地说:“终于等到你了,真好,谢谢你。”我支支吾吾地说:“我刚才——在路上——遇到了点事儿。”一瞬间,我的脸红了,心里有个小天使在说:“没关系,还好,你悬崖勒马了,你的诚信还在!不要撒谎。”我仰起头来,诚恳地说:“我刚才差点失约了,让你久等了·····”
最后,我俩相视,会心一笑。
虽然这只是生活中的一件小事,但是它却让我在危险的时候,懂得悬崖勒马,没有丢掉了我的诚信。做人做事一定要讲诚信,否则等事情过去了,再后悔也来不及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