寻寻觅觅,冷冷清清,凄凄惨惨戚戚。
---题记
清明时节,本该是个伤心欲断肠的日子,却偏偏夹杂在这个山花烂漫迷人眼的温暖季节里。也许是让祖先们在冰冷的泥土里也能感受到春天的气息吧!如此一来,我们这些置身缤纷斑斓中的人,也更能迸发出忧伤之情了。
这天,老天也合时宜地下起了细雨,微风和着细雨,吹得人寒彻心扉。我们一行人拖着沉重的步伐前行,很适应这一情景:清明时节雨纷纷,路上行人欲断魂。
沿途,苍劲的松柏也蒙上了一层灰尘,直直的杵在那里,微风吹不掉它的灰白,细雨也洗不尽它的沧桑。低头匆匆走着,偶尔余光瞥见一树桃花,却也无暇顾及什么“人间四月芳菲尽,山寺桃花始盛开”,总觉得那一树灿烂非要挤进这个日子里,让人心中忽生芥蒂。一阵风带来纸钱烧尽的灰屑,散落在我们发间,散落在我们肩上,更不知从何飘进了我们心里。
一路滋味万千,却始终离不开一个“愁”字。好不容易来到坟前,虽然路途不远,却像跋山涉水一般地劳累。心怀虔诚地烧着纸钱,仔细地看着灰烬飞上天,飘到四方,为处处笼罩上一层幽怨的气息。透过火光的热气,我似乎看到了祖先的面容,在我眼前,对我微笑。但我却得不到一丝安慰,满腹酸楚,眼泪滴在了火光上,纸钱似乎烧的更加肆虐了。
看着周边许多年久失修的坟墓,歪歪斜斜,杂草丛生。恻隐之心驱使我也为这些死去的人烧一点纸钱,意念上,也代替他们的后人给他们送去一些温暖与问候。
又踏上了同一条路,依然默默行着,所有人一言不发,满脸毫无表情,就像被抽取灵魂的躯壳,只是挪动着步子,心中不明方向地沿着一条路向前走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