月度作文推荐: 最新记叙文
他离开了,带着村民的抱怨,以一个罪人的身份。
这个山坳里的村庄,本是山水环绕,沃野千里。人们享受着自然的这种恩赐,把树木变成房屋,薪火,或是斧头的手柄;把芳草变成饲料,耕地,或是一把火焚烧。这种生活自由自在,好不快乐!
他家世世代代种了不知多少年的树,然而山坳里的绿木还是在一点点减少,一排排倒下,如同守在前线的士兵再多,也敌不过猛烈的炮火。到了他这一代,山上的林子已经不剩多少。
村里做生意的张老板从外地带来一个商人,据说是要出高价买村外的一片林子。村子周围也只有这片林子还有点规模了。由于价钱给的高,村民几乎没有不赞同的:“一片林子算什么?换来的钱足够咱们全村几年挣的了!”
只有他坚决反对,他说:“山上就应该是长满树木的,这样才会保证生活的环境,不然荒山秃岭,老天会报复的。”村民没人相信他的话。但他却横下心来,誓死不肯同意砍伐。商人不愿纠缠,舍弃了这片林,走了。他的守护成功了,张老板却气急败坏:“我带着大家致富,你却偏偏守着林子受穷!”村民也认为是他让大家失去了赚钱的机会,都把他看做罪人。
张老板开始带着村民在没有树的山地上建房、打井、垦地,把施肥后生长茁壮的粮食销往别处,钱也源源不断地进到他们的口袋。每个人都赞叹张老板是“英雄人物”。为了多开垦农田,好多灌木丛也被连根拔起,那片林子是保住了,可周围的土地基本都被开垦了。他又几次建议大家该多种树,但没人听他的。
望着裸露的山上种满的农作物和自己死命守护下来的林子,他的内心充满了不安与愧疚,仿佛看到了一场洪流已经从天而降。
带着无人理解的悲愁,他选择离开这养育他三十多年的地方。山里洪水从没像今年这样汹涌过。咆哮的山洪冲毁了农田,越过那片树林,奔向村庄。混浆浆的水毫不留情的在村子里肆虐,这时村民才想起他的话,是啊,要是有足够的树林护住山坡,阻挡洪水,又怎么能发生这样的惨事呢?
大人匆匆逃难的凝重和小孩哭声中的惊慌,弥散在阴沉的天色里。带着泥沙的洪水吞没了村庄,几天后才退去。人们回来时,只看到倾倒坍塌的房屋和被洪水连根拔起了的树木。看着狼籍的村子,人们不知该说什么。第二天,有人在黄土中找到了张老板的尸体。
这儿的村民,不再赞叹张老板曾经给大家带来的财富,而是念叨起离开zw.家乡的他,觉得他的话是那么的有道理,有远见。几十年过去了。
他下了车,迈着略显蹒跚的脚步,茫然四顾。原以为这里早被风雨摧毁,以为此生再不能回望故乡的痕迹,可他眼前明明是连绵的青山!来错了地方?迟疑片刻,他还是沿着脚下铺开的大路走去。阡陌交通,鸡犬相闻的村庄,不像他时常梦到的地方。然而迎面走向村口的那位老者,似曾相识——那是以前的村长。
“回来了,你终于回来了。”老村长的眼里闪着泪光,而他亦是激动的说不出话来。几十年,发生了很多事,需要慢慢道来。从这位前任村长口中,他得知了那年的灾难,得知了村子命运的转折,也得知了曾经的英雄张老板死在了洪水之中——破坏环境的人,终究是被大自然惩罚了。
村里的人他大多不再相识,但他当初的拼命守护和植树的想法却在这些人口中相传,大家把他当英雄看待,他们每个人也都和他一样,守护着这片青山。“爷爷,你是护林英雄!”一个小孩跑过来拽他的衣角。他愣了愣,而后欣慰地笑起来。
他终于回来了。这一次,没人抱怨,而是以一个英雄的身份。
最新写作: 乌龟记叙文
生活中总有一些“牛人”,他们似乎不怎么努力就可以远远跑在前面。而我只能望着“牛人”的背影,奋力追赶。
小时候,随意画几幅涂鸦就轻易获得长辈的赞美,我认定自己有绘画天赋,结果上了专业的绘画课才知道,人外有人,天外有天,同龄人的一些作品早已达到很高的水平,我难以企及。
体育课学三步上篮,我连步伐都迈不对。可“牛人”们只是轻而易举地迈几步,腿一抬,手一动,球就进了。我难以望其项背。
在学习、运动、生活中,这样的例子比比皆是,作为“乌龟”的我只能远远望着“兔子”潇洒的背影,跟在后面举步维艰地追赶。
读完《如果兔子拼命奔跑,乌龟将如何自处》的文章,我受到很大触动,感觉自己就是这篇文章中所说的“乌龟”。
作为“乌龟”的我,该怎么做呢?
我想,除了努力和勤奋,我们还可以做很多。“兔子”们存在的意义就是给“乌龟”们提个醒,让他们知道,这个世界上还有这么牛的人;让“乌龟”们认识到,自己既非天才也无优势,时刻提醒自己还须不断努力。只有这样,才能在后来的人生路程中,不断校正前进的方向,走好每一步。
也许,有人会问,“乌龟”就无法逆袭了吗?
当然不是。有的“乌龟”在某些方面很有潜质,也有超越兔子的可能,更何况“兔子”们也会打盹儿。我们都熟知的历史人物曾国藩,小时候天赋不高。曾国藩花了很长时间都记不住的文章,却被人室盜窃偷听的小偷儿背得滚瓜烂熟,可见小偷儿天赋比他高。然而曾国藩通过后天的努力成为政治家、文学家,而曾经的小偷儿还是小偷儿。
如今,更危险的是,很多“兔子”比“乌龟”还努力。
如果“兔子”拼命奔跑,“乌龟”将如何自处?
当然是不要认命,不要放弃,相信并超越自己。就算追不上“大神”,至少可以像蝴蝶超越旧我破茧而出,让自己的人生光彩夺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