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不久,我买了一堆小蚁蚕,又瘦又小的,数也数不清。蚁蚕估计只有两、三毫米长,身体瘦小,略黑,头部比身体稍大点点,我无法用手去触碰它们,生怕一不小心会把它们捏死了,只有静静地看着它们慢慢蠕动。它们很乐意吃桑叶,有的从边缘“开工”,有的从中间“开工”。你们可别小看它,昨天才放下五大片桑叶,今天,叶片就成了一个个的“大窟窿”了。
3月28日 星期四 晴
今天,一大早起床,我就跑去看我的蚕宝宝。一打开盒子,就发现桑叶上又出现了很多的小洞,这两天来,蚕宝宝长大了不少呢!头部略微变白了,身体没有那么黑,有些发黄,可是身上还是皱皱的,是不是桑叶吃得不够多,营养跟不上呢?怎么还没有长得白白胖胖的呢?倒是盒子里多了许多黑色的小颗粒,嘻嘻,原来蚕宝宝的“便便”是这样的!
3月29日 星期五 晴
哇,我一回家还背着书包就去看蚕,它们长得好快,大了许多!蚕的头部变白了,白白胖胖的,真可爱!我可得好好喂,让这些蚕宝宝长得更“强壮”。
我把桑叶一片片地放入蚕盒里,不一会,那些小蚕就灵敏地爬到新叶上面,密密麻麻的,可多了!放入新的桑叶后,我将耳朵贴着聆听,可以听到它们“咔嗞咔嗞”咀嚼桑叶的声音。那可是我幸辛苦苦才摘回来的桑叶呢,吃得这么香,一定很美味吧!
3月30日 星期六 晴
今天很热,蚕会不会热着呢?它们怕热吗?我的蚕没有什么变化,头还是白的,不过我发现它们好像找到了吃桑叶的窍门。我把桑叶剪成条状,有的蚕从桑叶的边缘开始吃,有的从桑叶的中间开始吃,它们吃得可整齐了,看那样子挺有趣的。蚕宝宝,你们可要快快长哟!
3月31日 星期日 晴
经过这几天的观察,我发现了蚕宝宝的不少生活习性。比如它经常会爬到叶脉上,吃桑叶时总是细嚼慢咽;它喜欢吃味道鲜美的桑叶,不喜欢吃叶脉,可能是叶脉太硬,蚕宝宝啃不动的缘故吧!
蚕宝宝还有一个特殊的本领,就是会寻找特别鲜嫩的桑叶。今天,因为我没有采到太多新鲜桑叶,所以只能拿了一些昨天的来喂它们。我一将桑叶放到盒子里,就看到蚕宝宝们一拱一拱地朝着最鲜嫩的那一片叶子爬去,比较老的桑叶它连看也不看一眼,真是一个“食神”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