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盘。也许是太想证明自己,也许是太急于取胜,我步步紧攻,棋风凌厉。然而由于疏于防守,很快被对方打败。一盘本可以更加精彩的棋,就这样匆匆收场。
做任何事,都讲究严密,考虑要周全,不能顾此失彼。如果急于求成,或许会适得其反。再说,过早分出胜负,也许未必是好事,即使赢了。因为一盘匆匆结束的棋不算是好棋,那一段草草走过的人生也不能算是精彩的人生。
第二盘。稳多了,攻守结合,稳步推进。对手思索的时间越来越长,也许对方已被我难住,但也很可能在琢磨更加高明的招数,突然,对方紧绷的脸露出了微笑,我知道我又惨了。果然,对方在两条棋路的交叉点上放了一颗棋子,这下一举打通了两条路,我已经堵不住了,只能认输。
第三盘。双方比拼进入白热化阶段,我和对方都不动声色,但早已在棋盘上战得热火朝天。我盯着棋盘老半天,终于看出了门道,往交汇处放了一颗棋子,以其人之道还治其人之身。我得意地望着对手,然而对方并没有认输的意思。
对方不断地用四子,我不慌不忙地堵,心中暗想:哼,看你还能顽抗多时。我还没得意多久,就惊异地发现我又输了:对方不停地用四子创造机会,反倒先我一步制胜!
看来,就算是看到了胜利的曙光,也不能有丝毫松懈,否则很可能会与胜利失之交臂。就对手而言,能于劣势中积极寻找对策,不放弃希望,最终绝处逢生反败为胜,真是难能可贵。
虽然连输三局,但我没空去伤感,因为我一直暗暗庆幸:幸亏让我在下棋中总结了人生的智慧,如果让人生教我这些,我付出的代价绝不会像连输三盘棋这样简单。况且我知道,棋可以连续下多盘,而人生,只有一场,一旦错过了,就再也没有机会重来。
小棋子,大智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