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酷”,一个饱受争议的词,人们对它的评价褒贬不一。有人说它是现代人对自我外貌、性格、处事等的一种要求,是个性得到释放的表现,也有人说它是在现代青年中传播的一种畸形怪异的思想,只是为了特别而特别。那么,“酷”究竟是什么呢?
20世纪末,苏联切尔诺贝利核电站发生核泄漏。情况危急,如果不及时进行封堵,整个欧洲将会不再适宜人类生存。无数灾区的群众举家紧急撤离,整个污染区几无生息。就在这时,接到任务的苏联消防员不顾自己的生命,迈着整齐的步伐义无反顾地走向污染区,没有彷徨,没有犹豫,坚定、决绝,与撤离的民众逆向而行,他们的着装散发着一种酷,专业素质散发着一种酷,向死亡宣战的坚强意志更是一种酷。
3岁的幼儿从窗户不慎落下,被卡在十几米高的防盗网中间,随着孩子不断地挣扎哭闹,眼看即将从高处掉下。及时赶到的救援特警像极了蜘蛛侠,靠着一根系在腰间的绳子,他在高楼大厦间如履平地。接近了,更近了,飞身一跃,他一把抱住了孩子,悬在高楼外侧二十多分钟之久的孩子平安得救了。这一跃,太酷了。
十一月,早已步入隆冬。大街上,北风呼呼吹着,太阳似乎也小气起来,不愿露脸将温暖带给人间。我走在路上,一边回味着视频里苏联消防员和救援特警的惊心动魄,潇洒酷帅,一边哈着气加快脚步快点回家。猛然间,一个空饮料瓶映入眼帘,孤单地躺在路中央,如此突兀,如此刺眼。“怎么没有人打扫一下?环卫工呢?”我心里嘀咕着。望一眼四周,所有人要么匆匆赶路,要么打着电话,要么紧盯着手机,又或茫然地望着前方,全然是都市人酷酷的模样。没有人肯投射一丝目光在这个不该出现在这儿的瓶子身上。世界那么喧哗,似乎又那么沉默。“我要去捡吗?扔进垃圾桶?好像有些麻烦哦?这么小的事情,有必要去做吗?不酷了哦。好像也没什么,一个瓶子而已,不会碍多大事吧。”就这么一边想着,一边脚步已跨了过去,我抬起头,扬了扬额前的头发,深呼一口气,酷酷地将一颗石子踢出去老远。
倏地,身边掀起一股凉风,一个身影跑过。一蹲,一捡,一扔,地上那个饮料瓶划过一道美丽的弧线,不偏不倚落入路边的垃圾桶里。整个动作坚决,连贯,轻盈,华丽,散发着酷酷的味道。还没等我看清,那人已向前方奔去,留下一串轻快欢乐的哼唱。我看见了,那是和我一样的一身校服——一个校服男孩。突然不知道该说什么,嗓子堵堵的,只觉得整个街道只剩下他酷酷的背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