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点话题作文:好书伴我成长
“书,是人类进步的阶梯。”这是高尔基的一句脍炙人口的名句。的确,在人的一生中,少不了那大大小小、形形色色的书,这些书一点一滴地滋润着我们的心灵,使我们豁然开朗。
书是打开知识宝库的金钥匙。每一本好书都像一位启蒙老师,指引着我们前进的方向,告诉了我们做人的准则,让我们从中获得更多的知识,树起我们人生的奋斗目标。
在我上幼儿园时,妈妈就给我买来了许多故事书,我读后受益匪浅。《白雪公主和七个小矮人》仿佛把我带到了那座小木屋里,同时,也告诫我:不能以外貌来判断人的美和丑;《头悬梁锥刺股》中的主人公苏秦激起了我勤学的火花;《卖火柴的小女孩》让我看到了她那悲惨的童年生活,使我更加珍惜现在的幸福生活……
记得我刚学游泳的时候,学了很久都学不会,还喝了很多水,我真想放弃。但我又想:难道我要就此低头言败吗?此刻霍金爷爷的身影浮现在我眼前,他面对那么多的困难,依旧傲然挺立,牢牢地把握着自己的命运,在天体物理学上取得了伟大的成就。我想我也不能就这样放弃,于是,我下定决心,一定要学会。我学着教练的动作,最终,我成功了。事实证明:好书的的确确能使人成长,催人奋进,给予人无穷的力量。
还有一次,我家的一盆月季低着“脑袋”,我不知道是什么回事?这时,我想起了那本《百科知识》这本能够解答植物难题的书。我打开书,我仔细找,终于找出了答案:原来,植物的生长,必须依靠根部那些根毛的压力和叶的吸引力从土壤里吸收养料和水分。一般的肥料溶解在水中,由它的根部吸收,而如果施肥过多,溶解在水中的肥料量过高,就会使水的渗透压力变大,影响植物吸收,有时不但根部吸收不到水分中养料,反而使植物内的水分从根部渗透出来。会让植物因脱水死亡。哇,原来如此!我赶快按照书中的解救方法,终于让月季花重露笑脸。
随着年龄的增长,我更加爱看书了。阅读范围越来越广。我读了《三国演义》、《水浒传》、《西游记》、《唐诗三百首》、《成语故事》、《爱的教育》、《钢铁是怎样炼成的》、《鲁滨逊漂流记》、《福尔摩斯探案全集》等国内外文学巨着。在这么多名着中有一本书让我印象最深刻,那就是《三国演义》。《三国演义》是我国古代着名长篇小说,讲的是魏、蜀、吴三国之间的政治、军事斗争。我为诸葛亮那种精神而感动,他竟为了完成刘备的心愿,而不顾个人安危。长大后,我一定学习诸葛亮的鞠躬尽瘁、死而后已、精忠报国的精神。我敬佩关羽不是没有道理的。虽然,他有一些骄傲,最后战败走麦城。可他“刮骨取箭”时,那种疼痛谁能忍受?何况,他还笑着下棋。谁有这种坚强?我被刘备那种“求才”的愿望所感动,他为了请到孔明,去了三次孔明的家,但一点也不生气。孔明睡觉时,他足足等了两个小时,谁能像他那样?
我是一个小书迷,我衷心希望世界上会有越来越多的好书出版,希望每一本好书都伴随着每一个少年快乐成长!书丰富了我的课余生活,增添了我幻想的翅膀。让我们热爱这使人类文明进步的阶梯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