究竟经过了几个夏天?从我出生的那一刻起。
究竟记得起几个夏天?从我记事的那一刻起。
究竟纪念过几个夏天?从我离开的那一刻起。
脑海中关于夏天的影像渐次清晰。日光泛滥的操场,孤独旋转着的电风扇,凉席上的汗水印记,飞扬的尘土,男孩子的白色T恤,女孩子的牛仔裙,冰激凌,雪糕。都像是被魔法师的手指抚过一般,从黑白变成五彩。
儿时的夏天,似乎从来都不觉得热,只记得会在中午大家都睡了的时候跑出去偷葡萄,或是听说哪里有一条干净的小河沟,拿了瓶子去装螃蟹和小鱼。晚上的时候看外婆摇着蒲扇,听外公讲他当年打仗的事,听着听着就会睡着,一觉醒来时,天光大亮。
曾经有那么多个夏天就是这么过去的,无忧无虑的笑脸是那些夏天最好的纪念。
当有一天我终于懂得了忧愁,夏天的悲伤才开始慢慢上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