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进我们村的农家书屋,屋子虽不大,约二三十个平方,但室内整洁,光线很好。屋里有六个高大的书柜,深绿色的柜子衬托这花花绿绿的书籍。柜子里的书分门别类整齐地立着,有自然科学,有文学著作,有诗词歌赋,还有关于种植和畜养方面的……
我轻轻走向一个书柜,很快便找到一本喜欢的书《鲁滨孙漂流记》。屋子里的人不少,有年轻力壮的青年,也有勤劳能干的妇女,还有五六岁的的顽童。我的到来并没有引起他们的注意,每个人都在全神贯注地看书。
我走到大木桌旁边,找了个小板凳坐下来。这里的桌子、椅子都是村里人出钱叫木匠做的。桌子上还放着一个用竹子做的笔筒,里面有5支铅笔和3支圆珠笔,那是书屋管理员王奶奶放的。
王奶奶五十来岁,她每天很早便来开门,打扫卫生。她很爱惜这些图书,视它们为珍宝。每天王奶奶都把放错位置的图书放回原处,有的旧一点的书,王奶奶还包上了书皮。为了做这个图书管理员,王奶奶每天拿着字典向她的小孙子学识字,她说:“做图书管理员,不识字咋行呢?”
每个人都很小心,尽量不把书弄脏弄坏。陆续有人进来,有的人拿一本书坐下静静的看,有的人拿一本书,轻轻与王奶奶说一声,登个记,便匆匆离去。但进来的人都很文明,动作轻缓,丝毫没有影响到正在看书的人。
村里有不少人爱到书屋里来看书,农闲时来的人更多。因为他们知道,做农民也应该有知识。
去年,宝叔叔按照书上介绍的养鸡的方法去做,他家养的鸡长得又大又肥,卖的钱是前年的两倍多。
今年,隔壁老爷爷的心脏病发了,幸好刘阿姨看过医疗方面的书,在医生来之前减缓了病情……
临近吃午饭了,我轻轻放下了书,走出书屋。回头看了看,书屋大门两旁贴着一副对联“进农家书屋,做有识之人”,横批“勤学不晚”。小小农家书屋,令我回味无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