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不是药神》观后感作文
我观看《我不是药神》电影已有一周了,但心里一直有种说不出的滋味,如鲠在喉。这滋味,就像身上有痛在医生面前说不清道不明的那种感觉和难受。
吕受益在夜深人静时为了不再给家人添负担自已悄悄离开了人世,黄毛为了替程勇承担走私药品法律责任开车献出自己的生命等情景,我的眼泪忍住了,但成百上千的病人摘下口罩自发列队目送程勇去监狱的壮观场面,太震撼人心了,此时的我再也控制不住自己,泪盈双眼。尽管影片结尾以文字形式向观众展现了中国医药改革进程及格列卫降价并被列入医保、进口抗癌药物零关税等一系列惠民政策,估计大家还沉浸在剧情中,对片尾上移的白色文字没有细看,我听到的声音多是痛惜、感叹、责问。看完《我不是药神》后,我很想写一篇观后感。但我到家后,路上的构思、路上的感想、路上的思考全都思消想散,只留下一种说不出来的滋味,甚至有点痛,无法明因,无法起笔。
一周来,程勇的浓浓烟味时时呛咳着我,程勇的困境烦恼深深撞击着我,程勇的自利自保实实影响着我,程勇的义举坚定重重打动着我。患病老太太拉着警察的手“我不想死,我想活着”的哀求在我眼前回响;程勇被判刑后的“我在犯法,但看着这些病人,我心里难过,他们吃不起天价药,只能等死……我相信今后会好的,希望这一天早点到来。”的呼喊在我耳边振聋发聩。这几天来,我一直思考药价问题,因我是外行,又没有实地调查,不敢妄自非作文议。我却知道政府采购中一些怪异,如A商品,在实体店只需90元,在政府采购指定的商家最低115元以上。本来,政府采购的初衷是“降低成本、防止腐败”,如今却成了“高成本…”的“合法合理”的依据。医院的药价贵与政府采购的商品价高能同理类推吗?我不敢乱税,更不敢乱评,大家早已习惯,也心知肚明。老百姓虽不懂经济学、管理学,但都知道购量越大价格越便宜的市场规律。所以,我们要抽丝剥茧、去伪存真,从现象找出规律、从特殊性归纳普遍性、从外因寻找内因、从感性升华理性、从义气上升法律,更要记住:法大于情、高于理,必须依法依规办事。
此时,我想起2012年秋天的一个周未,两位环卫工人在湖边闲聊,其中一位年长的工人说道:“真要严禁公车私用,只要在公车上喷出公车字样,或者统一公车车牌标识,一旦发现公车私用,就严惩不贷,我看还有人敢公车私用么?”公车改革,终于2016年在千呼万唤中雷厉风行了。这又让我想起2017年8月的一位泥工和电工的对话。泥工说:“不让房价上涨,其实很简单,只要政府对地价、开发商利润、银行贷款、购房对象、购房数量进行限制,并公开官员财产,实行多房高额税收政策(意指房产税),房价上涨追究领导责任等硬措施,我保证房价绝对不会涨这么快。”电工一针见血地反问:“等你有权有钱了,你能保证不干那些潜规则的事?”回想这些年来,地方每出台一条抑制房价措施,不久就有一波房价上涨,一些工薪阶层、急需住房的人望房心叹、望房止步,或终身为房奴。我不知道那位环卫工人和泥工的观点对不对,但他们这些社会上最低层人说出来的话最有地气,比台上的头头是道更管用,比那些“砖”家更实用。而另一位环卫工人的质问更入木三分:“你要是当上领导,你会同意公车上喷字、统一公车牌照吗?你也就是说说而已,根本不会舍掉自己的那份好处。”
其实,我一直在想:为什么社会上一些简单的事竟这样难办?不禁让我想起一位哲人的名言:习惯权势的官员,能在他人面前唯喏,一定会有他求的心计;热衷金钱的商人,能主动送出,一定会有贪婪的企图。”
现在,我有了一个新的“梦”想:当一名作家,写出像鲁迅一样的文章;做一个导演,拍出比《我不是药神》更好的影视。因为,反映当前的教育、住房等现实题材的剧本和影视,急需有人来写、来拍。
“我相信今后会好的,希望这一天早点到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