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得有一次,张老师来给我们上课,一进教室我们就感觉到不对劲,只见张老师脸色苍白,四肢无力,豆大的汗珠从她的脸上落下。但她仍然坚持上完了课,又拿起钢笔改起了作业,颤颤巍巍的手摇晃着钢笔,让人看着都心疼。果然第二次上课,就换了一个老师,一问才知道是生病了。张老师没上的课还真有些不习惯,上课时我还一直想着张老师和她的旧钢笔每一次看到手中的钢笔实时,就想到张老师的旧钢笔。想到我们的作文每次批改,都是它改出我的不足,修出还需要改动的地方。现在的成绩可以说是它帮我们创造的。可是它也跟着张老师一起离开了我们的视线。
我写东西的时候经常是没有灵感的。天晓得这个灵感是什么劳什子,在我无法写东西的时候灵感就像垃圾筒打翻了一样涌出来,而在我必须赶紧拿出一篇东西来交差的时等候灵感影儿都不见。初中有一次语文大考我仿佛撞鬼了,写作文的时候居然冒出很多灵感。结果那次我得了一个奇低的分数。后来每次想到这个我就一点灵感也没有了,从此我的作文都能拿到一个正常或者较好的分数。
帘外雨潺潺,春意阑珊……一座看上去非常普通的平民住宅中,传出了一声声低沉凄凉的吟咏。雨淅淅沥沥地下着,廊檐下,一名三四十岁,三绺短髯,衣着普通的男子来回踱着步,紧皱的眉头显出一丝悲哀,郁郁寡欢的神情中又夹着些许悔恨。他便是南唐末主李煜。踱着踱着,李煜停住了脚步,仰天发出一声长叹,又吟出了最后两句流水落花春去也,天上人间!至此动情处,他不禁掩面而泣。身旁的昔日臣子忙上前搀扶,李煜见了他们,却似流血的伤口上撒了一把盐,哭得更悲恸了。左右莫不悲泣。此时,李煜的思绪又回到了一年以前那个不堪回首的风雨之夜。那个夜晚也是这样下着雨,天漆黑得怕人。宋太祖赵匡胤已兵临城下,他还不急不慌,照样与宠臣妃子们饮酒作乐,赋诗题画。
五天以前,求和的信送了出去,李煜表示愿向宋太祖称臣,并取消南唐国号,改称江南国主。但这小小的让步怎会使宋太祖勃勃的雄心稍稍收敛呢?三天以后,宋太祖的回信到了,其中有一句:卧榻旁岂容他人酣睡!群臣阅之莫不惊慌。惟有李煜不紧不忙,说道:众卿且莫惊慌,这杭州城坚固无比,外有护城河,内有壕沟,他宋兵是长了翅膀也难飞过来的。兵不厌诈。这封信只是想乱我军心罢了,莫要上当!群臣这才宽下心来,继续饮酒。不料第二天宋兵即攻破城门,李煜不得不捧着玉玺,肉祖出城,跪在泥淖中乞降……往事不堪回首。雨不知何时下大了,李煜的袍子也被溅起的雨花打湿了小半。左右忙扶他进屋,让他卧榻歇息。然而思路未被打断,回忆仍在继续。被俘后,一次宴会上,微有醉意的宋太祖令李煜作诗助兴,李煜沉痛地吟起了《相见欢》:林花谢了春红,太匆匆!无奈朝来寒雨晚来风……听着听着,宋太祖的眉拧了起来,笑容也僵在了脸上,宾客们不禁为李煜揪心,盼着李煜别再作下去了。可李煜仍在吟:胭脂泪,相留醉,几时重?自是人生长恨水长东!话音未落,宋太祖已拍案而起,拂袖而去,一场宴会不欢而散……李煜忆到动情处,不禁心潮澎湃,泪流满面。一时冲动,他忽地从榻上跳下来,叫来了歌女,一字一句地弹唱起他的新作《虞美人》。说来也巧,宋太祖是晚无事,想去看望一下阶下囚手下败将李煜。銮驾移至院外,院里隐隐传出笙歌声。宋太祖笑道:他倒有这兴致。不必惊动他,且去看看。宋太祖悄然步入院内,耳听得歌女唱道:……小楼昨夜又东风,故国不堪回首月明中。
嗯?他还在想念那个小小的南唐?宋太祖心下想道。只听得歌女继续唱道:雕栏玉砌应犹在,只是朱颜改。问君能有几多愁?恰似一江春水向东流。歌罢人歇,传来李煜的狂笑声。宋太祖再也听不下去了,立即命令移驾回宫。回宫之后,宋太祖一直思索着那首《虞美人》,最后决定除掉李煜,他传来心腹,密令如此如此,心腹领命而去。李煜仍在命歌女唱着那支《虞美人》,歌女唱一句,他和一句,不知唱了多少遍,嗓子唱哑了,泪湿衣襟,还是在唱,唱着唱着,宋太祖的心腹送来了一杯酒,放在桌上,退了出去。李煜将目光转向酒杯,又是一阵狂笑,他知道赵匡胤已不能再忍受他了。他端起酒杯,狂喊道:问君能有几多愁,恰似一江春水向东流!然后将毒酒一饮而尽。第二天,雨过天晴。没有人会再想起一年以前跪降,一年以后饮鸩自尽的南唐后主李煜。鲜花依然绽放,林红依然芳香,只是曾为他们黯然神伤的人儿已不见踪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