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的人眸子像秋,有的人性格像秋,还有人神韵像秋——都是十分明澈、纯净的。
秋天的枫叶,美并不只在那耀眼的素红;更在于那临风的飒爽。
在叶片一个一个地跳下来后,秋天的美却出来了:那是萧瑟中也从容的个性;不在乎世间的孤傲;不留意繁华的风骨。
最可爱的,是秋林映着落日。夕阳酡红,那么凄楚,有种别样的感觉。晚风吹着,让你想流几滴泪,最后又被那醉红震撼,而情愿把情感凝住。
让我记忆深的,是一幅画秋天的画:高强小院儿,略有灰尘,落叶飘得自在而七零八落……特别有生活气息,也特别有秋天的气息。
我忍不住要对作者说,我是没有进过那小院子,不曾推开那扇木门的——然而我却那么想要进入那小院儿,扫去尘灰,品尝了秋之清寂!看画,就仿佛我是那院子的主人,经历过他一样的生活,度过过他一样的秋。
最耐人寻味的,是秋天的闲云。淡淡然,悠悠然,乐得自由,在天空上俯视着下面的渺小的人类的生活,不再有动于衷。
而秋的题目,当然是“野鹤闲云”。闲云自不用说,而这野鹤——它淡泊了一切,无拘无束地在天空中,正是“荣辱自荣辱,自在我自在”。
而且也只有秋的天空,才当得起这四个字。春日天空太潮湿;夏日则常常是毒辣的火热;冬天不必说,那么低沉,那么萧条——只有这秋天,刚好。那么悠远、明净。
秋日是淡泊的。它经历过了春夏的活力,到了秋却像是看透了一般。它不再接受赞美,不再在意宠爱,它只愿做个闲闲的,淡泊的,沉静的,可望而不可即的,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