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后感作文窗边小豆豆
这次研修的网络读书活动,李老师推荐我们阅读《窗边的小豆豆》。以前没看过这部书,看到这个书名感觉有点怪怪的,心想这是儿童读物吗?今天是周六,抽出了一天时间仔细地阅读了,感觉非常不错,给我这个xx年教龄的老师很大的触动,也反思了自己这些年来的教育教学,很受启发。《窗边的小豆豆》这本书,它是由日本的黑柳彻子写的,描写的非常生动,有精彩的故事、流畅的语言,是一本值得大家仔细阅读的好书。
《窗边的小豆豆》讲述了作者上小学时的一段真实的故事:小豆豆因淘气被原学校退学后,来到巴学园。小林校长却常常对小豆豆说:“你真是一个好孩子呀!”在小林校长的爱护和引导下,一般人眼里“怪怪”的小豆豆逐渐变成了一个大家都能接受的孩子。巴学园里亲切、随和的教学方式使这里的孩子们度过了人生最美好的时光。这本书不仅带给全世界几千万读者无数的笑声和感动,而且为现代教育的发展注入了新的活力,成为20世纪全球最有影响的作品之一。作者黑柳彻子被认为是最了解孩子内心的人,从而成为了亚洲史上第一位联合国儿童基金会亲善大使。我想,这一切在很大程度上取决于她幸运地遇见了一位教育家——小林宗作先生,取决于她进入了一个我们都梦想进入的乐园——巴学园。
还记得小时候,一旦受了委屈,总希望大人们可以真正理解自己的内心想法。如今,成为一名教师了,反倒在很多时候忽略了孩子们的想法,因为如今我们是“大人”了,我们认为理所应当地要求他们理解“大人”的想法。
小豆豆原本是老师们心中认为“无可救药”的那一类学生,她会在上课时走到窗边,对着街道上走过的艺人们大声打招呼,因为她最初的梦想是在长大后成为一名艺人;她会在课堂上不停地将抽屉挡板开了又关,关了又开,因为她新奇地发现学校的抽屉和家里推拉的抽屉构造不一样……这一切仿佛将我带入了童年的记忆之中,那是一片充满童真的天地。遗憾的是,小豆豆的老师和我们一样,不再是小孩啦。
小豆豆的境遇在巴学园里得到了彻底的转变,在这里,小豆豆学会了热爱书本,学会了关心他人;在这里,没有歧视,没有嘲笑,只有平等和尊重;在这里,同样有悲伤和无奈,但快乐是巴学园带给孩子们的不变的主题;在这里,善良和宽容的种子伴随着知识,一同在小豆豆的心灵上生根、发芽、茁壮成长。
巴学园是一片乐土,孩子们的一切想法都能得到最好的理解,小林宗作校长对教育的理解和独到作为都令人钦佩不已。他能在午后的办公室认真聆听小豆豆长达四个小时的说话,只为让她能快乐地表达自己;他能为有腿部缺陷的孩子设计一场特别的运动会,只为树立他的自信;在小豆豆为了找心爱的钱包,而将粪池里的东西一锹一锹往外铲的时候,他只说一句:“记得把它们放回原处哦”;在上游泳课时,他鼓励学生不论男女都光着身子下水,因为他认为“要是觉得自己的身体和别人不一样就不好了”……
这样的教育在巴学园里屡见不鲜,的确,良好个性的培养和知识的增长同样重要。读着,读着,我总是不自觉地将自己置身于巴学园中:和大家一起在饭前唱着“慢慢嚼呀,嚼呀……”,在结束一天的课业之后,集体在巴学园中漫步;和大家一起在废弃电车改装的教室里读书,看烧瓶里的液体咕噜咕噜地冒泡……任何人都不能否认,这曾经是我们所梦想的校园;任何一名老师也不能否认,这曾经都是我们的教育理想。
要想成为一名被学生喜爱的老师,首先要成为他们的朋友,而成为朋友的前提,就是理解他们的想法。学着小林宗作老师的样子,对我们的“小豆豆”多说几句:“你真是一个好孩子!”因为,曾经,我们都是小豆豆,我们心中都有一座属于自己的巴学园。小林校长先生经常说的一句话:“你真是一个好孩子!”。小林先生走进每个孩子的内心世界,欣赏和鼓励培养了孩子良好的性格,我觉得这远比知识的学习重要得多。
我很欣赏小林先生的教育理念。他耐心引导孩子去观察探索大自然,使学习不再枯燥无味。我还欣赏小林先生对儿童的尊重,他用爱心与信任使巴学园的孩子快乐健康成长。我也佩服小豆豆妈妈对孩子的理解与宽容,小豆豆的调皮捣蛋,妈妈从来没有大声地批评,而是耐心地引导和倾听。
现在,看着背着沉重书包上学的孩子们,我们每个人都庆幸小豆豆能遇到了她一生中最好的校长、老师。而我们也应该想一想,现在,我们究竟应该给孩子们创造一个怎样的成长环境,让他们能健康快乐地成长呢?我想我自己在心中已经有了一个答案。
从《窗边的小豆豆》这本书中收获的东西还有很多很多,读了这本书,回味自己快乐的童年,才想起原来每个人都了解孩子,因为每个人曾经都是孩子。只是在望子成龙或者对孩子恨铁不成钢时,就忘记了孩子毕竟是孩子,一味从大人的角度来看待问题。也许我们不能成为小林校长那样出色的教育家,但我想,读了此书后,对于身边的“小豆豆”我们一定要更加用心好好地给予引导。因为,每一个站在窗边的小豆豆,只要加以适当的教育引导,就可以成长为一个优秀的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