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山上的一个小村庄,人们格外喜欢养花木,黄的、白的、绿的,彩的,随处可见。而有一户人家,从不养珍贵稀奇的植物,在五彩斑斓的世界里一眼望去,很快就会发现有一丝别致,那就是这户人家园子里的两棵植物——枣树贝里,和毛竹闷闷。
这是主人新养的植物,似乎最得主人喜爱。从白天到黑夜,有清凉甘甜的泉水和它们玩耍,肥沃温润的土壤和它们作伴,温和明媚的阳光爱抚着它们,两棵植物的生活颇有惬意。
这天早晨,枣树贝里挺了挺背,直了直腰,傲慢地朝着毛竹闷闷喊道:“喂,旁边的,你怎么连颗小苗苗也长不出来啊?嘻嘻,该不会是不敢出来吧?”润土里传出沉稳的声音:“不急,我要汲取营养。”“哼!我看你是胆小吧!”
过了几个月,贝里冒出了很多新的小苗苗,它看向旁边的眼光更是充满了不屑,它一遍一遍地在心里低语:我一定会结出甜美的枣子,远远地超过那棵从未冒出芽的闷毛竹!
贝里在春天里努力地向上扬,长出了许多嫩绿的小枝芽。孩子们喜爱它,大人们夸赞它,听着这些鼓励与赞扬的话,贝里高兴地挺直腰杆,露出了得意的笑容。
闷热的夏天,贝里依旧被人们重视和称赞。小孩子给它扇风,大人给它浇灌甘甜的清水,它因此少受了许多夏日的炎热。而闷闷,从春天到夏天,都是待在土里,不吭一声。贝里用新长出的枝叶甩了甩没冒出土的闷闷,说道:“你是比不过我的闷油瓶!你这棵只会待在土里的植物,谁会在意你,很快就没人记得你了!”
果然,每当人们路过闷闷面前,都是毫不犹豫地跨过去,仿佛根本不知道有闷闷的存在。秋天是贝里最喜欢的季节,凉风习习,适宜生长。现在的贝里每天沉浸在人们的赞许里,已经容不下任何的建议和批评。闷闷担心它会因骄傲而失败,就试图提醒贝里。可是贝里却非常生气:“你就是嫉妒我长得比你快,故意说这些话来打击我!”
寒冷的冬天来了,贝里依然没有感受到一丝寒意。小孩子在旁边嬉闹,大人们在树旁聊天,更多的是大家齐声夸赞,温暖着贝里的整个冬天。
就这样,日复一日,年复一年,在人们的呵护下,贝里没有经受任何困苦,结出了一颗颗小枣子。主人高兴极了,邀请亲朋好友过来品尝。可是大家咬了一口枣子后却露出难看的表情,皱着眉头说道:“这是什么枣子呀,怎么会这么难吃!又苦又酸,还干巴巴的……”纷纷摇着头失望地离开。贝里看到这一幕,原本得意傲慢的神情马上变得惊慌起来,沙沙地晃动树枝:“不要走呀!再尝尝这边别的好吃的枣子!”可是人们没有理会贝里,一个个走得不见踪影。闷闷看着哭泣的贝里,叹了口气,说道:“我之前和你说的你都听不进去,你太骄傲了,古人早就说过,骄兵必败!”
过了一段时间,贝里发现人们不再像以前那样热情地对待它了,它很伤心,也很气愤,指着闷闷叫道:“一定是你干的好事,才会让大家对我视而不见!”闷闷默不作声,继续在土里一天天地积攒营养。
一个月,三个月,五个月……一年,三年,五年……人们有天惊奇地发现,从没冒过头的毛竹竟然露出了一抽绿芽!大家不可思议地围在嫩芽旁,议论纷纷:“太神奇了!我还以为这棵毛竹死了呢!”“就是呀,竟然还能抽绿,真是个奇迹呀!”旁边的贝里目瞪口呆地看着这丝绿芽,树枝沙沙作响透露着它起伏不定的心情。
几个月后,人们发现,闷闷已经长成了一棵高大漂亮的毛竹,美妙的身姿在微风中摇曳。原来在一开始,毛竹闷闷生长得很慢,是因为它在暗暗汲取营养,积攒力量破土而出。到了后来,会飞速上扬,一天能长几厘米,这可多亏了它自己在暗无天日的土壤里吸收养分,不骄不躁,默默努力,厚积薄发,终于长出强壮的枝干。
如今的小村庄,依然五彩缤纷,在一片彩色的世界里,仍有一丝别致引人注目。当人们路过时,映入眼帘的,是一棵枝叶茂盛的毛竹,和一棵被果实压弯枝头却早已枯黄的枣树。